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臀歪一邊…脊椎側彎啦

十六歲少女因脊椎側彎近六十度,左右側臀部明顯不對稱,造成屁股一大一小。(圖/沈文哲醫師提供)
十六歲少女因脊椎側彎近六十度,左右側臀部明顯不對稱,造成屁股一大一小。(圖/沈文哲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天氣漸熱,十六歲少女換上清涼衣著,想展露好身材,讓男友摟著小蠻腰,男友卻不解風情,「你的屁股好像一大一小!」她才驚覺身材變形,到醫院檢查才知道腰椎彎成C型。

女孩四年前檢出腰椎側彎四十度後,不敢再穿緊身褲、泳衣,罹患憂鬱症;但家長反對手術矯正,她不死心,自己存錢,滿廿歲後找醫師手術。

骨科醫師原本認為廿歲做矯正時機過晚,轉介精神科評估,「如果手術能解決她四年憂鬱症,為何不做?」骨科醫師接受建議,為少女動矯正手術。

高市博正骨科醫院副院長沈文哲說,約百分之三青少年有脊椎側彎毛病,女性是男性的八倍,大多病因不明,但罪不在書包沉重或坐姿不良,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

沈文哲說,十至十四歲脊椎生長較快,原本輕微的脊椎側彎此時加重也較快;家長在孩子八、九歲時就要注意他們骨骼發育,特別是有女初長成的家長,若發現女兒站立姿態不對稱,或穿褲子時褲頭總是不等高,就要趕快檢查治療。

沈文哲指出,在醫學上,彎曲十五度就算脊椎側彎;不過,家長無需過於擔憂,孩子大多在「轉大人」,骨骼發育成熟後就不再彎曲。

他提醒,矯正黃金時機是「轉大人」前,穿背架可避免惡化,每四個月照X光追蹤;若側彎繼續加重,超過四十度就需考慮手術治療。目前健保給付限彎曲四十度以上。

國軍高雄總醫院骨科主任韋有升說,中老年人脊椎側彎多為老化、骨折或外傷引起,坐姿不良會引起痠痛,但不致造成骨頭變形,只要適當治療,並改善不良姿勢,大多可獲改善。

閱讀秘書/直或彎 「亞當」測就知

正常的脊椎,不管從正面或背面看,都應是直立成直線的,如有向兩側(左或右)成「C」或「S」型彎曲,稱為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檢查,不需昂貴儀器,大規模學童脊椎側彎篩檢的「亞當式檢查(Adam's Test)」,家長在家也可為子女做,只要雙腿站直,向前彎腰呈九十度鞠躬狀,雙手下垂,目測背部是否左右高低或明顯肩胛骨隆起。

專家建議,成長期學童最好每半年檢測一次。如有懷疑,就須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2010/04/12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