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這裡麻、那裡痛 看看你的姿勢

【聯合報/賴建旭/彰化基督教醫院暨鹿基分院神經內科醫師】

不當姿勢、習慣與動作所造成周邊神經損傷,經常會使身體痠麻。某位藝人的老公因大腿外側麻痛,接受手術治療,就是一種周邊神經壓迫症狀,稱為感覺異常性股痛;其它像手腕、手肘、肱骨、膝蓋等部位,也易因周邊神經損害,引起不適。

很多周邊神經的損傷,肇因於身體反覆不當的姿勢或動作,如重複手腕活動,長時間打電腦、開車、騎摩托車、趴在桌上睡覺、穿太緊的褲子等。減少這些不當的姿勢或動作,許多症狀即可改善。

至於罹患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尤其是糖尿病和自體免疫疾病,也比較容易出現周邊神經損傷,宜積極控制好這些全身性疾病,才能夠減少周邊神經損傷問題。

人體的神經分為中樞神經與周邊神經。中樞神經就是腦與脊髓,掌控人的意志、發號施令、控制全身運動與接收來自全身各處的感覺訊息。周邊神經就像電話線或網路線一樣,扮演聯絡角色,將中樞神經發出的命令,傳達到目標,也將身體各處的感覺,傳回中樞神經。

周邊神經大多位於肌肉深處,以免神經受到傷害。然而身體表淺處,也有周邊神經存在,因此成為容易受傷害的構造,包括手腕處正中神經、手肘處尺神經、肱骨旁橈神經、膝蓋外側腓神經、與腹股溝韌帶旁側股皮神經等。

手腕處的正中神經損傷是最常見的局部周邊神經病變,稱為腕隧道症候群,手部會麻木,通常晚上較嚴重,常會睡到半夜麻到醒過來。手麻程度並不是5根手指都一樣,通常只限於正中神經支配範圍,為前3根半手指與相對應的手掌區域,也就是大拇指、食指、中指與無名指靠近中指的一半。

手肘處的尺神經損傷是另一個常見的上肢周邊神經病變,也會造成手麻,麻木部位剛好與正中神經損傷部位互補。也就是小指與無名指靠小指的一半。肱骨就是上臂的骨頭,肱骨旁的橈神經負責伸直手指、手腕與手肘,一旦損傷,主要造成手腕下垂,手指伸不直,但可以彎曲握拳。

膝蓋外側的腓神經損傷造成足部下垂;腳底板抬不起來,腳趾頭很容易踢到東西;患者穿拖鞋時,拖鞋常常會掉下來;有些也會有小腿外側麻木的症狀。

腹股溝韌帶旁的側股皮神經損傷會造成大腿外側麻痛,醫學上稱為感覺異常性股痛。這條神經是純粹的感覺神經,沒有運動神經纖維,不會造成肢體的無力。

另外,還有許多較罕見的周邊神經病變。有些患者還會有一種以上的周邊神經損傷,或是混合中樞神經疾患的症狀,不容易診斷,因而需藉助神經傳導速度、肌電圖與核磁共振等,協助診斷。

【2010/04/09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