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起床踩地刺痛 足底筋膜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早上起床第一腳踩下去時,會覺得腳跟一陣刺痛,而且無法走遠,小心這是足底筋膜炎的徵兆!署立豐原醫院骨科醫師劉祖文表示,這類患者平常走路時約走半小時後,疼痛可獲得緩解,但若持續走二到三個小時,疼痛又會加劇。患者可透過日常照護來減輕或改善不適。

劉醫師指出,足底筋膜炎患者的跟骨內側足底有輕度腫脹的現象,用手去壓或足趾背曲時,會感到疼痛,建議平常應減輕體重的負荷,走路時可使用枴杖,並盡量少背著重物;尤其是當疼痛發生時,應暫停爬山、健行、慢跑或走健康步道,直到疼痛完全消失。

劉祖文醫師進一步指出,穿著氣墊鞋或有軟護墊的鞋子也可減緩不適的症狀,但鞋子的大小要適中,底部要有軟墊以提供足弓支撐,以避免足底筋膜伸張;建議盡量少踩硬地板及用力踏地,可預防足跟骨刺形成及再發炎,有效率可達九成以上。

透過局部熱敷的物理治療方式,可減少炎症的發生,建議民眾每天進行局部熱敷,一天二、三次,每次約十到十五分鐘。另外,每次步行後可在腳跟冰敷,每次約十到十五分鐘。若患者的發炎徵兆明顯時,可口服消炎止痛藥或局部注射類固醇,經治療一年無效後就必須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筋膜炎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