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後跟痛 找復健科對症治療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黃永錚】

問:之前工作需長時間久站,發現腳後跟會痛,看過中醫,有稍微舒緩,也換了工作,但在逛街、站久、運動頂到腳後跟時,還是偶爾會痛。

我上網查,一般是早上一起床下床後,腳底傳來一陣痛像觸電,走一段時間後,症狀就會減緩,俗稱足底筋膜炎。但我早上起床、下床不會痛,體重也不是很重,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不知跟我之前車禍受傷,傷到脊椎第4、第5節,所以不太能承受壓力是否有關?請問有何舒緩改善的方式,像是運動,現在盡量穿平底鞋,還是得穿氣墊鞋、軟墊鞋呢?(30歲,劉小姐)

答:腳跟痛可能有很多原因,包括像是腳底內側弧度不明顯的扁平足、腳底內側弧度太高的高足弓,會影響走路的穩定度,而引起不適。

不過最常見的還是足底筋膜炎,這可能跟走路太多、穿的鞋子材質不好、過度拉扯有關。即使早上起床不會痛,也不能排除就不是足底筋膜炎。

另外,患者提到曾因車禍受傷,這也是一個可能的原因,因為有的坐骨神經痛,疼痛感會一直蔓延到腳,建議患者可前往復健科就醫。

患者是脊椎受傷,還是足底筋膜炎?其實很容易區分,脊椎受傷引起腳跟痛,區域通常是一大片,足底筋膜炎則是一個痛點,自己都可以按壓到,同時也可以接受足底超音波、或是脊椎X光以利判斷。

若有腳跟痛,可以做腳底拉筋、或是泡熱水舒緩,但要少走路、最好不穿高跟鞋,以及避免慢跑、健走等運動。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3/03 聯合晚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