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頸椎重創 針灸讓她站起來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高雄一名28歲女子車禍重創頸椎,四肢癱瘓,術後1個多月接受中醫針灸治療,手腳肌力奇蹟似復原,不但恢復行動力,還考上駕照!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科系醫師胡文龍說,外傷性脊髓損傷若能搶在3個月「黃金時間」結合針灸復健,可大幅縮短復原時間。

胡文龍指出,受傷女子騎車途中發生車禍,傷及第三節頸椎,入院時昏迷指數13分,左、右手肌力降到○至2分不等,幾乎完全喪失功能;下肢除左腳稍能抬動,右腳因閉鎖性骨折無法動彈,糟的是大小便失禁,住院期間泌尿道反覆感染。

女子經西醫頸椎板切除減壓術後,病情趨緩,但四肢依舊癱軟,術後約一個月家人求助中醫。

長庚中醫團隊在她四肢的肩井、曲池、合骨、八邪等施針加上電針治療,不到4個月,從生活無法自理到可完全自理,「現在她除右手對痛及溫度的感覺稍嫌遲鈍外,幾乎已經行動自如。」

胡文龍說,外傷性截癱,在中醫歸為「痿證」、「體惰」,是因氣滯血瘀、瘀阻脈絡造成經筋功能失調,若能搶在受傷後3個月黃金時間內,打通陽明經等經脈行氣活血、化瘀通絡,通常可以大幅縮短復原時間。但多數脊患者因受傷方寸大亂,錯失契機。

針刺在脊髓損傷恢復期的療效,經實驗證實可促進髓內下行神經纖維再生,進而恢復脊髓功能;一名腰椎損傷病患,經中醫介入治療,2個多月就能站立。

【2010/02/27 聯合報】

中醫 針灸 氣滯 泌尿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