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傷、拉傷防治/打掃 勿過度用腰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打掃基本原則就是要保護好關節,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常務理事柯宏勳表示,打掃時避免過度使用彎腰動作,儘可能的運用進端關節(如手、腳)的力氣。

彎腰做事膝蓋也要跟著彎,勿用腰部力氣。柯職能治療師也表示,在搬東西時,也需謹記下列步驟,屈膝、腳開、著地、底盤大一點,以保護腰部。若要將東西左右搬移時,腳也要跟著動,千萬不能僅有腰動,以免造成拉傷或扭傷。

在提東西時,最好能將東西愈靠近身體愈好,才可達到節約能源。提東西時要運用大關節,像是國外,只要買個東西,雖是用紙袋裝著,但他們都會將物品用抱著靠近身邊。

另,對於有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在提東西時更應小心,否則容易造成關節變形。就連螺絲起子也盡量避免少用,以免關節受傷變形。

此外,在年節旅遊應選擇交通方便和輕鬆的旅行路線,耕莘醫院家醫科醫師廖俊凱表示,出發前應請熟悉路途的旅行社,在出發地與目的地之間選出一條最不易發生危險的路途,並能同時達到路程簡單、時間短、可做短暫休息的旅遊路線。

並攜帶健康卡片,旅遊前最好能準備一張自己健康狀況的卡片帶在身邊,利用當地所使用語言寫明自己所患的主要疾病、常用藥物及過敏史及發生緊急狀況時如何處理。特別是慢性病者,如糖尿病(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的品種和劑量)或有著心臟疾病的患者更應寫清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