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部軟組織慢性勞損 容易腰背疼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腰部軟組織慢性的勞損,也易造成腰背疼痛的問題。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長期姿勢不良,工作常搬重物容易造成腰背的疼痛,主要是因為腰部軟組織慢性的勞損。中醫也認為,有腰背痛的患者大多與腎虛有關,其中又可分為痰濕腰痛、濕熱腰痛、外傷腰痛。建議可應穿戴著護腰活動,也有助於預防、改善腰背的疼痛。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長期在家做家事、工作常搬重物,容易造成腰背的疼痛,主要是因為腰部軟組織慢性的勞損,如腰部肌肉、韌帶的受傷。主要是如姿勢不良或搬提重物過度而造成肌肉、韌帶的疲勞、損傷。患者常見的症狀會腰部痠痛、坐久站起疼痛、俯仰無力、轉腰即痛。較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腰椎的壓迫、扭傷,而牽引下肢的疼痛。因此,若容易有腰背酸痛的人,建議活動前,可穿戴著護腰,有助於預防、改善腰背的疼痛。

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腰為腎之腑,也提到「腰腑不得俯仰、酸楚麻木、曲伸不力」。因此有腰背痛的患者大多與腎虛有關,又可分為濕熱腰痛、外傷腰痛等,這些都是屬於肌肉、韌帶軟組織的勞損。疼痛時輕時重,甚至會擴散至臀部大腿跟小腿。天氣變冷或者是雨天時,症狀會加重,當活動後又較為減輕,若較勞累,症狀又較為加重。

陳玫妃表示,中醫辨證用藥上,針對腎虛的腰痛,應加強補腎氣。寒濕腰痛,可用驅寒顧腰的藥方。而腰部肌肉、韌帶的發炎,則可用去濕熱、顧筋骨的藥方。還有外傷腰痛,則可用疏筋、活絡筋骨的藥方。同時可配合穴位針灸改善。

陳玫妃醫師表示,腰背痛中醫辨證治療部分,針對「腎虛腰痛」在傳統醫學認為腎虛的腰痛,這種人本身腰部筋骨就較不好,因過度使用而會更加重疲勞損傷,可以用腎氣丸來改善。而「寒濕腰痛」,多因本生濕氣較重,阻擾著腰部的經脈循環,在臨床上可用驅寒顧腰的藥方,如獨活寄生湯。

若屬「溼熱腰痛」,因腰部扭傷,搬重物而造成腰部急性的扭挫傷。造成腰部肌肉、韌帶的發炎,在中醫可用去濕熱、顧筋骨的藥方,如三妙散加減。另外,還有「外傷腰痛」,可能因為外力所造成的腰部扭挫傷,如跌倒或滑倒者,可用疏筋、活絡筋骨的藥方,如疏經活血湯。

另外,患者關節、筋骨的組織、韌帶勞損,除了可服用藥方之外,還可搭配針灸、熱敷、推拿以增強其療效。針灸穴位部分,搭配的穴位可選用陽陵泉、足三里、合谷、大腸俞、腎俞等穴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腰痛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