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 易發生病理性骨折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易發生病理性骨折的問題。中醫師林文彬表示,風濕性關節炎經過X光片檢查,初期可見軟組織腫脹,關節附近輕度骨質疏鬆;之後關節間隙會變窄及模糊,進而發展為關節強直、畸形或錯位。骨質疏鬆患者也易病理性骨折,中醫臨床診斷先配合相關光學影像檢查輔助,以確認骨關節狀況。

中醫師林文彬表示,通常老年類風濕性關節炎,其關節破壞所致的變形和功能障礙的問題,問題會更嚴重一些。關節變形是關節和關節周圍組織的破壞所致,加上肌力減退和肌萎縮導致的肌力失衡、肌腱錯位和短縮。時常可以看到肘、膝、髖關節屈曲攣縮,掌指關節尺偏明顯。若再加上半脫位或脫位,功能會受到極大損害。因此老年風濕性關節炎容易在關節變形的基礎上,產生功能障礙。

醫師表示,還有因為患者關節附近常見有輕度骨質疏鬆。關節間隙會變窄及模糊,進而發展為關節畸形或錯位,骨質普遍疏鬆,所以也易發生病理性骨折問題。其他其他關節外症狀,還可能發生發炎期間,因為活動,關節附近產生關節外滑膜囊腫。隨著關節內壓力升高,關節囊破裂,關節液流出、貯留在滑液囊和周圍組織內,多在膕窩部形成膕窩囊腫;造成伸膝受限,行走時疼痛,下肢腫脹。

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變形治療,可配合中西醫合治。中醫師林文彬表示,此症對於關節變形,影響肢體功能者,可考慮手術治療。但在手術的前後,可加服四物湯、四君子湯以增強機體體質。此外,術後還可加用一些活血化瘀之品,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林文彬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慢性進行性疾病,病程較長,有時可能需要數年時間後才能緩解。通常60歲以上老年發病的風濕性關節炎,約三分之二可能預後不理想,治療期較長。一般而言,發病較急的患者,早期採用整體性治療的病例,多數預後良好。但若延遲治療,則多預後不佳。因此早期治療相當重要。針對病情發展中,導致的關節變形問題,影響肢體功能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醫師指出,在手術前後可加服中藥方,如四物湯、四君子湯以增強機體體質。四物湯含當歸、川芎、芍藥、地黃,可改善血氣不足、促進血液循環。而四君子湯含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生薑、大棗,也有助於補陽益氣,同時滋胃健脾的功效。術後還可加用一些活血化瘀之品,以促進傷口的癒合,如赤芍、牛膝、丹參、乳香、沒藥等,也有助於改善疼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風濕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