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玻尿酸治退化性關節炎 輕症能見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採用打玻尿酸方式治療,僅適用於症狀較輕微的患者。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膝蓋打玻尿酸僅對於患者關節退化磨損還沒有很嚴重,屬於關節面的初期退化者適用,有助潤滑;已嚴重磨損或長骨刺者則改善效果不大。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通常體重較重者,也更容易加重症狀,因為重量都是壓在關節面上,負擔也較重所致。膝蓋打玻尿酸,只有對於患者關節退化磨損還沒有很嚴重,只有關節面的初期退化者較適合;患者多為關節面潤滑不足導致走路疼痛。打玻尿酸可以幫助關節面的潤滑作用,改善疼痛感。若退化性關節炎一旦磨損嚴重,可能造成關節歪斜、長骨刺,玻尿酸作用、效果則不明顯。

林醫師表示,通常在X光片檢查上,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較輕微者,可能外觀上看不出有特別的問題,患者多只有感覺到走路時的疼痛。但是,若關節退化較嚴重者,可能出現明顯磨損現象,甚至外觀也有變形,通常從檢查上就能初步確認病況程度。中醫認為,此症常見因為風、寒、濕三邪的侵襲,加重症狀。

辨證治療部分,偏風因素導致的症狀,多可見患者走路疼痛,遇到吹風患部更痛,且痛屬於有竄痛會跑的感覺,可用袪風藥,如羌活勝濕湯、防風、獨活等。若為偏寒因素導致的症狀,多可見痛是固定在一處定點,怕冷,可用袪寒藥、溫性藥,如五積散、桂枝、薑黃、附子、補骨脂等。若為偏濕因素導致的症狀,患部可見腫痛,可用利濕藥,如薏仁、五加皮等。

醫師表示,穴道針灸治療則可取陰陵泉、陽陵泉、血海穴等。促進局部氣血循環,也有助止痛作用。日常保健部分,建議少吃酸的食物,還有避免吃香蕉,以免加重疼痛症狀。他強調,此症必須長時間配合調理,因此治療必須有耐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尿酸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