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終大掃除有步驟 講方法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又到了除舊佈新迎新年的時候了,想必家中多多少少有些陳年的污垢需要清除,在大掃除前,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復健科主任黎瑞昌也建議事先列出一個打掃清單,再依清單將工作分為幾個段落進行,而每個段落中,同時包含簡單及繁重事項,把簡單項目當作暖身運動,先讓身體動一動,再進行較繁重的項目,在每個段落間,建議不妨泡杯茶,休息個5至10分鐘。黎主任也提醒「欲速則不達」,保持愉悅的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才能好好的完成清掃工作。

頸部:通常在清潔天花板或擦拭高處物品時,易發生頸部的扭傷。建議使用長柄用具及腳墊,以避免長時間抬頭仰望,減少扭傷的發生。

肩部、腕部:在短時間內坐大量的家事,重覆太多動作,如:擦拭碗盤、窗戶,易造成肩部腕部的肌腱發炎;或不當的突然使力,則易造成旋轉肌群(rotator cuff)或韌帶的拉傷。

腰部:擦地或提起地上的重物時須彎膝蹲下,並使物品儘量靠近身體,不宜直接彎腰。搬運重物時,物品高度不宜超過胸部;拿高處物品應墊腳,並且避免扭腰;移動重物時,推比拉更恰當。

再者,如打翻水桶弄濕地板宜儘速擦乾;有障礙物應儘早清理,可避免因一時不留意而造成跌倒,當然,若能在打掃前緩緩地轉轉頭、拉拉肩關節、伸伸懶腰與甩甩手,這樣地簡易暖身活動,更可避免傷害的產生。若不慎發生拉傷、扭傷或挫傷時,切記以下緊急處理原則「RICE」。

第一:應立即停止打掃而充分休息(Rest),特別在受傷後的24到48小時內。

第二:用冷霧噴劑噴數秒鐘或用冰枕、冰水袋等給予冰敷(Ice),因各種拉傷在急性期時,會造成患處之組織液大量滲出或出血,以致會有後續之腫脹及瘀血,因此應施以冰敷以減少出血及腫脹的現象,同時在急性期施以冰敷亦有減輕疼痛的效果。注意冰敷應以5到10分鐘為限,因為超過20分鐘,反會使血管擴張而導致反效果。

第三:若在前述處理未見效果時,則建議施以繃帶、貼紮或夾板等對患處施立固定加壓(Compression and immobilization),提供更進一步的保護。第四:若是患處出現腫脹,則建議應將患處抬至較心臟高的位置(Elevation)以減少腫脹的發生。

黎主任表示,以上四個步驟的處理合稱RICE,可以減低腫脹、減輕疼痛並可縮短痊癒時間。做好完善的急性處理後,應立即就醫,讓專業人員提供適當的評估與醫療處置。

事先安排計劃大掃除、分段清潔、適當的工作量、順手的次序,並保持輕鬆愉快心情,則能讓民眾過一個乾淨舒適免於酸痛的新年。

※延伸閱讀》
.大掃除舒緩操 請你跟我這樣做
.大掃除姿勢停看聽
.春節大掃除 別過「疼痛年」
.年終大掃除 小心掃出一堆病
.過年大掃除 你有熱身嗎?
.年終大掃除 「跪」婦小心女僕膝
.卯勁大掃除 小心「年節症候群」
.大掃除沒戴護目鏡 蟑螂腳、白蟻卵掃進眼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拉傷 復健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