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影/天氣轉冷關節炎就痛?治療師傳授這5個動作

天氣轉濕冷,許多慢性疼痛患者症狀加劇。醫師建議用溫和熱敷、水療與正確的運動,有助於度過季節轉換階段,也能讓情緒與睡眠有正向變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康峻宏說,約有六至七成的關節或慢性疼痛患者會在天氣轉換時加劇症狀,這是因為濕冷天候容易導致肌肉緊繃,造成身體筋骨筋膜疼痛,關節炎發作。

另外,氣溫下降或氣壓改變也會使血管收縮、周邊血液循環變差、交感神經較興奮,軟組織特性可能因此改變。有動物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冷濕環境,關節軟組織會出現類發炎反應,促使疼痛惡化。

康峻宏說,臨床上發現秋季時疼痛較明顯的患者包括退化性脊椎關節炎、肌肉筋膜痛、纖維肌痛症、風濕性關節炎、肌腱炎等疾病,建議戴手套圍巾適度保暖、溫和熱敷、泡湯水療、正確運動都有助緩解症狀。

物理治療師陳至潔說,除了氣候變化,長時間久坐、維持同一姿勢也可能因為脊椎與關節、肌肉與筋膜出現問題而更痛,建議適度運動,藉由伸展來放鬆筋膜、增加關節活動度。原本有疼痛或對身體狀況有疑慮的民眾,運動前宜先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請專業人員提供適合的運動處方。

● 物理治療師傳授5招彈力帶運動固體態

1.脊椎伸展,放鬆、增加活動度

準備:坐姿,雙手放在頸後,如角度不夠可交叉放置胸前。把胸椎腰椎往後縮,眼睛看向腳尖。

動作:從骨盆腰椎開始慢慢一節一節往上活動,直至頭微向後仰,再從頭頸部慢慢一節一節往下至起始位置,過程中維持自然的呼吸。

2.髖部外旋,訓練髖部肌力

準備:坐姿,將彈力帶打個圈圈綁至大腿,雙手放在髋部外側。雙腳踝向外踩住,膝蓋向內放鬆。

動作:雙大腿向外張開,停留一個吸吐後再回到起始位置。

3.捲腹抖抖,訓練腹部肌力

準備:坐姿,腳踩在彈力帶中間,雙手將彈力帶拉起。手肘向前伸直但不卡死,身體上挺。

動作:手維持不動,將骨盆腰椎向後傾,停留一個吸吐後再向前坐直。

4.肩部上抬,活動肩胛骨及活化附近肌群

準備:坐姿,將彈力帶打個圈圈,雙手向外撐開。身體上挺,雙手在大腿的上方。

動作:雙手維持向外撐開,身體不動,雙手向上抬至頭頂上方,停留一個吸吐後再回到起始位置。

5.頸部後推,訓練頸後肌力

準備:坐姿,雙手將彈力帶拉開,放在頭部後方。

動作:眼睛向前平視,頭部向外推動,停留一個吸吐後再往前回到起始位置。

(資料來源/物理治療師賴庭筠)

關節炎 慢性疼痛 肌腱炎 纖維肌痛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