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復健切記緩和伸展 急性發作立即冰敷

僵直性脊椎炎復健動作示範(由上而下) 手肘撐起、趴著俯臥、側躺伸展、放下休息。(記者潘俊宏/攝影)
僵直性脊椎炎復健動作示範(由上而下) 手肘撐起、趴著俯臥、側躺伸展、放下休息。(記者潘俊宏/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雙和醫院復健科醫師吳錦雯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到最後整個身體會捲曲成一個「問號」體型,痛苦不堪,也影響日常生活。因此建議患者應隨時隨地增加脊柱旁肌力,同時增加身體軀幹活動度,可以有效減緩患者疼痛和發作機會。

吳錦雯說,平時讓身體緊貼牆壁做肢體延伸,可保持姿勢正確;側躺、趴著轉動身軀,可讓肌肉減輕負擔,放鬆伸展,增加肌肉活動度,最後再做強化肌力訓練,每個動作慢一點,輕一點。

這些動作看似簡單,但認真做下來也會滿身大汗,因此吳錦雯建議患者,運用零碎時間,平時在家看電視也可以做,讓緩和運動成為習慣。但若覺得做這些動作有負擔,仍應求助復健科醫師,讓專業人士在旁指導,對病情嚴重的患者較有保障。

一旦突然痛起來怎麼辦?若是患者急性發作,吳錦雯建議立刻冰敷;若過了急性期,熱敷才正確,會讓患者舒服一點。

平時坐姿也很重要,醫師建議座椅一定要有扶手,最好可以使用有弧度的靠背,可支撐身體重量,減緩脊椎壓迫;日常生活做好保養,能讓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減輕發病負擔。

【2010/01/03 聯合晚報】

脊椎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