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濕又冷 類風濕關節炎暴增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天氣濕又泠,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門診發現類風濕關節炎病人一下子增5成,其中有不少年輕女病患;醫師呼籲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勿在冬天「補過頭」,免得病情加重。

天氣變冷,許多民眾感覺手腳僵硬,尤其早上起床時手指僵硬不舒服,中山附醫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說,若晨間手指僵硬超過30分鐘,即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早期症狀;若很快恢復,便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

他說,類風濕性關節炎(RA)是自體免疫疾病,初期症狀雙手在晨間會有僵硬現象,特別是清晨起床雙手僵硬、痠痛;漸漸的,身體多處關節都容易痠痛,甚至腫脹,嚴重者可能關節變形。

魏正宗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是關節炎中最嚴重的一種,如果沒有早期治療,可能造成關節破壞,甚至需要置換人工關節。該病好發於20歲及50歲兩個族群,有不少年輕女病患。

21歲張小姐說,剛開始以為是工作加上讀書造成肌肉痠痛,後來連走路都困難,沒辦法跑步及蹲下,尤其早上起床時很難站起來。

另一名40歲婦人罹患類風濕關節炎20年,近來病情加重,經診療才知吃了1個月「增強免疫奶粉」才如此。醫師建議她停用,獲得改善。

魏正宗說,如果同時有關節疼痛、皮膚紅疹、嘴巴乾、眼睛乾、血尿、蛋白尿等3種以上症狀,即可能有潛在自體免疫性疾病,須立即就診,尤其不能隨便服用可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

【2009/12/29 聯合報】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