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過50後 41%女性有骨鬆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活到老,骨質疏鬆也陪你到老?根據衛生署93到97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發現,50歲以上國人,約23%男性、41%女性,在腰椎等任一部位有骨質疏鬆!國人骨鬆盛行率比日本、美國、香港等地嚴重。

這份調查針對1121位19歲以上民眾,進行問卷及全身骨質密度檢測,了解國人腰椎、股骨頸、及前臂三個特定部位的骨質密度。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林以勤表示,調查發現國內男性骨密度皆高於女性,老化是骨質流失的因素之一。50歲以上女性年齡每增加一歲,腰椎骨密度就會減少0.005單位。

分析其中241位50歲以上民眾,發現23%男性、41%女性至少在腰椎有任一部位有骨鬆,即使未達骨鬆,也有不少比例已達到低骨密度。

林以勤表示,美國50歲以上中老年人,只有2%男性、10%女性有股骨頸骨鬆。日本50歲以上停經婦女,整體骨鬆率26%,國內成人骨鬆的情況確實較為嚴重,而且婦女在停經後,體內雌激素大量減少,也使得骨鬆更為明顯。

許多婦女怕「白不回來」,不太願意曬太陽,不過每星期日光曝曬率,跟女性骨密度有正相關。調查發現,曝曬頻率越高、骨質密度也越高,因此婦女還是要適當的運動及陽光照射。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也表示,骨質疏鬆跟年輕時骨量累積、中老年期骨質流失速率有關,國人從年輕開始就應該注意骨骼保健,建議停經前婦女每天食用1000毫克的鈣質、停經後婦女則需1000至1500毫克,成年男性則建議一天也要1000至1200毫克。

【2009/11/25 聯合晚報】

骨鬆 停經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