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擴胸健身 過度用力肋骨斷裂

使用擴胸器材可以讓男人有藍波般肌肉,女生則有曼妙身材,醫師說不管男女都應量力而為,才能避免運動傷害。(照片/澄清醫院提供)
使用擴胸器材可以讓男人有藍波般肌肉,女生則有曼妙身材,醫師說不管男女都應量力而為,才能避免運動傷害。(照片/澄清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53歲婦人為維持身材健美,常上健身房健身;日前因左側胸痛難忍求醫,才知使用訓練器材擴胸時,因過度用力造成兩根肋骨斷裂。醫師呼籲民眾從事健身運動時,需量力而為,且事前要有足夠的熱身運動,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3週前,這名婦人即感到左側胸痛,而且愈來愈痛,甚至躺、坐或走路時都會痛,但是她仍然強忍痛苦,依舊上健身房,並繼續做擴胸運動,最後連吃藥都無法止痛才求醫。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胸腔科醫師許人文說,婦人告知其左側胸部疼痛有數天之久,並擔心罹患肺腺癌或H1N1新流感,因此才會來到胸腔內科門診就醫。但經安排照胸部X光後,發現婦人的左側肋骨竟然斷了兩根。

許人文說,檢查時,病人胸部外觀、皮膚、皮下組織等,都沒有外傷或瘀血,病人也說家庭美滿,夫妻恩愛,不曾有家暴史。病人心智正常,也不可能自殘,詢問作息,才知她有上健身房擴胸的運動習慣。

這名婦人記得,第一次使用擴胸機時,擴胸及伸展肩胛等部位時,就稍稍感到左側胸部不太舒服,但那時並不以為意,仍繼續運動。到後來只要一拉扯到左側胸部,就會立刻感到疼痛。

許人文說,胸痛原因很多,首先要排除重大心臟疾病、肺腫瘤或肺炎;也需考慮皮膚、肌肉神經與骨頭的問題。

一般肋骨骨折大部份的原因是由胸部外傷造成,如車禍撞擊、跌倒。許人文說,咳嗽太用力也會造成肋骨斷裂,尤其是遭受外力撞擊骨折後,尖銳的斷裂處可能刺傷肋膜與肺部,造成氣胸或血胸,使肺部塌陷,病人會因呼吸困難、缺氧而有生命危險。

許人文也呼籲,不論年齡大小或男女老少,從事各種運動前,一定要有足夠熱身,千萬不可在興致當頭時,就毫無節制往前走、向前衝,才不會受傷。

【2009/11/04 聯合報】

運動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