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骨神經持續受壓迫 疼痛牽延至腿、腳底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坐骨神經痛一開始常見下背部出現痠痛現象。中醫師郭力豪表示,典型坐骨神經痛,初期會覺得下背部出現痠痛。若坐骨神經持續受到壓迫,疼痛便會向下及放射到大腿,小腿、甚至到腳底板。常見原因包括有不良的姿勢、外傷、脊椎滑脫等因素。

中醫師郭力豪表示,坐骨神經功能上,掌管包括運動以及肢體感覺等功能。典型的坐骨神經痛,症狀會出現在單側的下半身,初期會覺得下背部出現痠痛,無法挺直腰部,或彎腰時疼痛加劇。若坐骨神經持續受到壓迫,疼痛便會沿著臀部向下及向外放射到大腿,小腿、甚至到腳底板;由於這個路線是沿著坐骨神經的走向下來,因此被稱為坐骨神經痛,而疼痛的感覺則以痠痛、灼痛為主。

醫師指出,造成此症有很多,如不良的姿勢、外傷、脊椎滑脫等因素。主要多見到脊神經根受到壓迫所致,由於通過椎孔的神經根路徑因為各種不同原因造成狹窄,而引發神經根受壓迫的症狀,神經根除了壓迫、缺血外,其造成的發炎反應和神經水腫也是造成疼痛的因素。治療除了緩解症狀外,也要積極地找出真正的病因對症治療。

郭力豪表示,坐骨神經痛治療可分為針對肌表疼痛;內傷正氣虛損的扶正;以及傷筋部分可配合理筋、正骨手法,以及針灸和行氣通絡、活血化瘀方配合調理。

郭力豪醫師表示,坐骨神經痛可歸屬於中醫「腰痛門」的範疇。整體而言,可將此症病機分為外感、內傷以及傷筋類。在外感方面,中醫提到:「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就是強調閉阻不通,通常多因風、寒、濕等邪氣,侵犯肌表經絡或骨節,而引起關節或肌肉疼痛,腫大等問題,在治療上以「逐邪」為原則,中藥可應用如麻黃、獨活、防風、桂枝、細辛、羌活等。

郭醫師表示,而在內傷部分,主要是因正氣虛弱,不能榮於四肢,血少氣不通,自然產生疼痛。治療上以「扶正」為主,可應用如黃耆、牛膝、杜仲、白朮、當歸、地黃等等。另外,在傷筋的方面,則多是因閃、挫造成氣血瘀滯或骨節錯縫,一般可以用理筋、正骨手法,配合行氣通絡、活血化瘀藥物如紅花、川芎、桃仁、三七等。還可配合針灸腎俞、大腸俞、夾脊、秩邊、環跳、委中、陽陵泉等穴,對於通氣血瘀滯也都有所幫助。

日常生活保健

中醫師郭力豪表示,預防坐骨神經痛可配合藥膳食療方調理。常用像是骨碎補、川芎等入方調理。其中,骨碎補可以達到強筋壯骨的作用;而川芎可達到疏風活血通絡的作用。尤其適合偏虛性體質的患者食用。

郭醫師表示,坐骨神經痛藥膳方,可準備山藥、骨碎補、紅棗、枸杞、黃耆3錢,桂枝2錢、川芎1錢。加500C.C的水與雞肉、排骨或魚等食材一起燉食來吃。方中山藥可健脾補肺,固腎益精;而骨碎補可強筋壯骨;紅棗、枸杞增加營養供給能量,枸杞又有補肝腎的作用;黃耆補氣健脾固表,可增加抵抗力;桂枝辛溫發汗通絡活血;川芎疏風活血通絡。此方有補益肝腎、強筋壯骨、活血通絡的作用。適合一般與偏虛性體質者,若有感冒症狀或急性發炎疾病患者不適合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坐骨神經痛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