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改善關節炎 要「挑食」

【聯合報/張棋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吃什麼對關節較好?」這是很多病患的問題。食物可助改善關節炎嗎?

關節炎與飲食的相關文獻不多,然而關節炎患者何其多,美國至少有3600萬人罹患各種型態的關節炎。

要如何吃出健康的關節,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在此提出幾種有益關節健康的食物。

1.可減輕關節發炎的食物:

關節炎是發炎反應,罪魁禍首就是前列腺素,有些來自動物油的脂肪酸是前列腺素的先驅物,會加重發炎反應,烹調食物時應該避免使用動物油。而Omega-3脂肪酸可阻止前列腺素產生,減輕關節發炎。其最佳的來源是深海冷水魚如鮭魚、鮪魚、鯖魚、鳳尾魚、鯡魚、沙丁魚、大比目魚,吃魚時不要炸的太焦。假如不吃魚,可服用魚油膠囊。

2.富含類黃酮素的食物:

類黃酮素可加強關節內的膠質,減緩發炎的反應,加速關節傷害的復原。富含類黃酮素的食物有柑橘、草莓類、有核的水果如櫻桃和李子、綠茶、蔥類及全穀類。

3.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

關節炎原因很多,自由基扮演某種角色,這個不穩定分子在身體中徘徊,會侵襲或摧毀關節組織,關節炎本身也可能引發及加速新的自由基形成。抗氧化劑可以對抗自由基減輕關節炎。富含抗氧化劑的營養素為維他命A、類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E、硒等。

4.補充因使用止痛消炎藥及類固醇營養流失的食物:

關節炎病人可能因服用長期或高劑量止痛消炎藥或類固醇,造成維他命C、葉酸、鋅、鐵、鉀及磷等營養素流失,故要補充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

好的飲食計畫可以協助預防或控制關節炎,不是只靠飲食就可治癒關節炎,關節炎的種類很多種,須給醫師診斷並配合藥物、適當的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及復健,才是不二法門。

【2009/10/20 聯合報】

關節 類黃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