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姿勢不良是脊椎側彎元兇?正睡、側睡哪一種才對?

每日健康

調整脊椎側彎,該怎麼睡?報系資料照
調整脊椎側彎,該怎麼睡?報系資料照

民間常有姿勢不良脊椎側彎睡姿不對會讓脊椎歪掉等等說法,但其實,我們要先了解脊椎側彎的產生,以目前醫學上面是找不到切確原因,像是孩子躺在床上滑手機姿勢不良造成脊椎側彎,此論點都是有些疑慮。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姿勢不良

李容霆物理治療師說,許多家長陪伴孩子做治療時,家長多會問及,「治療師啊,是不是我都叫他不要背太重的背包,叫他不要歪歪的站或歪歪的坐,甚至是躺在沙發上,諸如避免姿勢不好,才不會導致脊椎側彎?」

他解釋,保持良好姿勢當然重要,但實際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姿勢不良情形,但並非每個人都有大角度的脊椎側彎,這似乎可以套用到每個人體質不同,會側彎就會側彎,並不會因為姿勢不佳就直接導致側彎,但絕對的,不良姿勢會加速側彎者惡化。

「所以我們要把正常的脊椎跟脊椎側彎分開看,而非混為一談。」而值得注意的是,假設今天你有脊椎側彎,再不去注意你的姿勢時,側彎恐在生長發育快速期,讓角度惡化很快。

調整脊椎側彎,該怎麼睡?

以脊椎側彎的狀況來看,我們要了解自己脊椎到底是要分成三段(1.肩膀2.胸3.腰及骨盆)、四段(1.肩膀2.胸3.腰4.骨盆),是胸的彎或腰的彎(右胸或左胸、右腰還是左腰)?當分辨清楚後,再去選擇適合的睡眠習慣。

李容霆說,想讓脊椎受到最小的壓力,通常是要採取平躺睡姿,因此,不論有無側彎都建議以『平躺睡』為主。

但若有側睡習慣,不側躺睡不著,這時就要根據自己側彎狀況,舉例是右胸的彎,就盡量躺在左側邊,讓右胸有機會藉由地心引力的重量把它降下來。

反之,最常見的狀況是左腰的彎,就可以讓自己躺在右側邊,左腰的重量便可以降下來,讓側彎危機不惡化。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脊椎側彎 姿勢不良 睡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