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一把老骨頭? 重驗才知是烏龍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超音波骨密度檢測誤差大,民眾怎麼辦?骨科醫師指出,若檢測顯示骨質密度正常,不須擔心,但檢測結果不正常,應再到醫院接受雙能量X光吸收儀(DAX)檢查。

一名廿出頭女子,沒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問題,也未長期服用類固醇,有天在街上看到超音波骨密度篩檢活動,檢測後赫然發現骨質「超齡」;還曾有〺多歲女子測得自己竟是年過八十的老骨頭,到醫學中心重驗才發現是烏龍。

「醫師不會根據超音波檢測結果來治療。」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任陳文哲說,雙能量X光吸收儀體積大,不可能帶到戶外做檢測,超音波檢測儀方便,可以做為初步篩檢用,但還要到醫院進一步確認,由醫師決定是否需要治療。

雙和醫院骨科部主任吳興盛說,現在已採用國際骨鬆症學會的檢驗標準,即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DAX),檢測脊椎及髖骨,並以數值最差的部位來判斷是否骨質疏鬆。

做了超音波骨密度檢測的民眾,若發現骨密度偏低,甚至嚴重偏低,「不代表得了骨質疏鬆症。」吳興盛說,檢測數值還須搭配年齡來看,上了年紀的人骨質密度相較低。

陳文哲說,現階段健保對骨鬆治療藥物給付嚴格,民眾不應根據超音波檢測結果就開始自費用藥,或買補骨食品服用。

醫師提醒,更年期、卵巢切除婦女,或是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氣喘、過敏患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疾病患者,是骨質疏鬆高危險群。過瘦的年輕女性,若營養攝取不足、常喝咖啡或碳酸飲料,會加速骨質流失。

【2009/10/19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