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正確姿勢 訓練肌耐力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江昭彥指出,由於網路普及許多衛教資料在網站上開放下載,進而產生新的問題,詳問其原因:網路上的資料大都是平面資訊,但自己在家做是否正確,就令人擔憂。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江昭彥指出,在門診中下背痛是僅次於感冒之外最常見的一種疾病,據估計,約有八成的人會因各種不同的創傷或退化性因素而感到下背痛。

江昭彥表示,下背痛的病因可能是肌肉、韌帶、椎間盤或關節,但常常不至於有明顯的構造或變化產生,所以不易明確找出原因。因此,讓患者徘徊在西醫的家庭醫學科、骨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科;到中醫的針灸科、傷科;加上親友好心推薦的跌打損傷、國術館或者整脊大師,從拳頭師到骨科權威,從拔罐放血到骨盆牽引。

江昭彥表示,下背痛治療選項中首重教育,在日常生活中能夠保持正確的身體姿態及正確的生物力學姿勢,這些也是能輕易減低下背痛症狀的最佳方式,如:彎身時,先彎曲膝蓋,再輕輕地將上背部向前彎,千萬不可將膝蓋打直彎身。

江昭彥說,其他日常生活注意事項,如鞋子:有避震器效果的鞋墊可減少震盪,減輕疼痛,鞋跟不可太高;床鋪:避免使用軟床,對背部沒有支撐作用,起床時首先將雙膝彎曲,然後改成側躺使雙足到床緣,用雙手撐床坐起所有動作中皆應維持背部平直;座椅:避免採用低軟座椅,在起立時較不容易,而且背部壓力會增加,使用高椅背設計並有腰靠者較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