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僵直性脊椎炎 標靶治療可改善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因為脊椎關節病變,腰部是平的;正常人(前者)則是有弧度的。(記者胡宗鳳/攝影)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因為脊椎關節病變,腰部是平的;正常人(前者)則是有弧度的。(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與類風濕關節炎者過去多以口服藥物治療,唯改善效果有限。最近醫界以外科加「生物製劑」的標靶治療卻能大幅改善病情,並自8月1日起有健保給付,對患者是另一大選擇。

59歲的王先生罹患僵直性脊椎炎〺多年,開始都是看骨科,後來才轉到類風濕科,服藥後改善有限,天氣變化就會發作;去年曾嚴重到背部無法動彈,清晨起床都須用「爬」的,讓他非常痛苦,最後接受「生物製劑」標靶治療才獲改善。

今年4、5月左手腕疼痛、無力,又再次接受生物製劑治療而改善。昨天他說,每次治療都要打二劑到三劑,每劑自費兩萬元,對正常家庭來說是負擔。過去要證明藥物無效後才能由健保給付這項治療。

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照護團隊主任陳得源說,類風濕關節炎不僅造成患者關節的疼痛、腫脹及晨間僵硬,還會引起關節的破壞與變形,造成關節功能喪失而影響其日常生活,也會引起身體其他器官的病變。僵直性脊椎炎則起因於脊椎關節病變,會引起下背部夜間疼痛及晨間僵硬。

他說,所謂「生物製劑」就是利用生物科技法合成治療製劑。在免疫風濕疾病上,就是針對不正常免疫反應產生的物質,如腫瘤壞死因子等,特別製造出一種可以阻止免疫系統異常反應的治療製劑。

由於這類製劑的目標明確(針對會引起疾病的免疫細胞或免疫分子,又稱標靶治療),因此療效迅速,一到二個月後明顯減輕關節腫痛,使得病情儘早獲得控制。

目前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施行「生物製劑」的標靶治療,已使大多數患者的病情獲得控制,加上運動指導與復健治療,使他們能儘快回復正常的生活與工作。

【2009/09/11 聯合報】

關節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