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頭倒立傷到頸椎 老人險癱瘓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嘉義縣1名60歲老翁平常喜歡做「用頭頂地」的倒立運動後,但日前未熱身,倒立時脖子傳出「啪」一聲,檢查發現第一頸椎有滑脫、狹窄、壓迫脊髓現象。經大林慈濟神經外科緊急手術後,老翁才免於癱瘓。

該院神經外科陳金城主任表示,倒立是違反生理的行為,不建議民眾做此運動,尤其是老年人或高血壓患者,嚴重可能導致中風。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陳金城主任提到,這名老翁求診時表示,平時喜愛做倒立運動鍛練身體,可能是那天熱身不夠,做完倒立後脖子就出現「啪」聲,接著脖子痛,四肢無力、麻,漸漸沒有力氣,原本他以為只是一般運動傷害「脖子扭到」,於是自行服用草藥,想不到四肢麻愈來愈嚴重,手臂逐漸沒力,後來腳也沒力。

老翁到附近醫院檢查,醫生說他的第一頸椎有滑脫、狹窄現象,雖然建議開刀,但成功率只有30%。老翁日前大林慈濟醫院尋求手術可能,陳金城藉由「枕頸螺釘固定系統」,手術約2小時後,使用頸圈固定頸椎,讓老翁恢復正常活動。

陳金城表示,老翁做的是頭頂地的倒立,屬於靜力性運動,是違反生理的行為,易引起血壓升高,不建議民眾以此做運動,高血壓、骨質疏鬆都不要做,容易因血管受傷造成脊椎動脈剝離引起中風。

【2009/09/09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