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簡易測量器 準確率其實超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了推銷健康食品,不少直銷業者隨身攜帶一台號稱可測量骨質密度的儀器。但這類儀器準確性相當低,大部分民眾測量後,都成了骨鬆患者。醫師提醒,想知道自己骨質密度,應該到醫院接受檢查。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楊再興指出,許多診所都有測量骨質密度的儀器,最常見的是將腳跟骨放進凹槽中,很快就能得到一個數值,但這類儀器準確性偏低,只要腳跟骨稍微沒放好,就會影響結果。

坊間常見健康食品業者隨身攜帶簡易骨鬆測量器,醫師認為準確度更低。楊再興分析,業者兜售號稱能改善骨鬆的藥物,當然希望每個人是骨鬆患者,才有機會成為客源。

楊再興指出,目前可以準確測量出骨質狀況的儀器為「雙能量X光吸收儀」,全國約有兩三百台,檢測簡易,此項檢測需自費,大約要600元。 為了降低國人因骨鬆導致骨折的風險,近幾年來骨質疏鬆症學會一再向衛生署爭取,希望停經女性可以免費接受一次「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查,篩檢出高危險群。

「一輩子只需檢查一次!」楊再興強調,骨鬆患者是骨折的高危險群,希望國健局能讓每個婦女在停經時,接受一次公費的骨質篩檢,如果出現異狀,就應接受治療。

至於部分牙科醫師認為,服用雙磷酸鹽類骨鬆藥物,可能導致顎骨壞死,楊再興表示,發生率極低,且以癌症病人居多,有骨鬆問題的民眾不可因噎廢食,中斷治療。

高雄長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榮福指出,早在骨鬆藥物問世之前,就有不少顎骨壞死病例,實在無法認定兩者間的關連性;且臨床報告發現,機率約為一萬分一到十萬分一。為了保險,醫師建議服用骨鬆藥物民眾看牙醫時,應主動告知病史,在治療過程中可先暫停服用治療骨鬆藥物,等拔牙、植牙告一段落,再繼續服藥。

※延伸閱讀》
.吃對了 就不怕骨鬆
.鬆患擅停藥!骨折風險增

【2009/09/02 聯合晚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