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分離性骨軟骨炎、扭傷 症狀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扭傷、分離性骨軟骨炎症狀不太一樣,常遭混淆。署立雙和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饒紀倫表示,扭傷患者中,約6.5%的患者會出現分離性骨軟骨炎,分離性骨軟骨炎患者的關節內外都會感覺疼痛,且腫脹現象比疼痛更明顯,扭傷患者疼痛感覺多集中在外側,分辨不易,還是需要靠進一步檢查才能釐清病情。

饒紀倫主任解釋,分離性軟骨炎的初期症狀類似於足踝扭傷,病人會有局部腫痛及無法承重的情形,這時X光檢查通常出現正常反應,除非使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才能清楚看出患部情形。隨著病情變化,腫脹會越來越嚴重,痛的範圍也會擴大,像行走或跑跳等,甚至會有卡住的感覺。

饒紀倫主任指出,分離性骨軟骨炎在治療上可分為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可先以石膏或夾板固定,以六周時間讓軟骨自然癒合,患者需要使用輔具,避免重量負擔。此外,也可以利用復健等物理治療強化肌力,並補充葡萄糖胺等營養素。

饒紀倫主任提醒,民眾在輕微扭傷的時候不要輕忽症狀,也不要相信密醫行為,尋求專業就醫管道,才不會讓問題更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葡萄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