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扭傷腳踝 交叉取穴通筋脈

【聯合報/林大詠/北市中西御蘅堂診所醫師】

國人治療傷痛,往往「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不論以中醫經絡觀點,還是運動傷害防護觀念,都無法認同只求暫時不痛,卻可能導致後遺症的作法。

落枕 推拿要小心

以落枕和腳踝扭傷為例,傷處組織一定會紅腫熱痛,有人卻去SPA館用熱水柱強沖肩頸部,當下也許舒服,一到深夜,溫度驟降,頸部肌肉卻可能收縮痙攣;也有人去找按摩脊背,甚至搖轉脖子「喀、喀」作響,殊不知如此可能傷及頸椎,輕者手臂麻痺,重者肢體偏癱。

當腳踝急性扭傷時,應馬上冰敷休息,但有人卻急按摩,若遇到不確定骨頭韌帶是否損傷,就施展推拿功的人,一有不慎,可能變成習慣性腳踝扭傷,或變成「中央氣象台」,冷風一吹,腳踝關節便痛。

《黃帝內經》曾提到:「氣反者,病在上,取之下,病在下,取之上。」是故頭部「百會」穴可治脫肛,會陰處「長強」穴可治癲癇腦病,這是運用中醫經絡相通、血脈相連的道理。

同樣的,足外踝下緣凹陷處的「申脈」穴可治落枕,因為此穴屬足太陽膀胱經,其經脈走向從後腦杓往下通過脖子,藉著刺激下方穴道來引經下行,使凝滯在頸部氣血得以疏通。

若足外踝扭傷,就不適合用同樣位在外踝上的申脈穴來治療,因為此時外踝血管通透性增加,組織滲出液增多,整個腳踝腫得像麵包似的。

若直接按壓申脈穴,只會造成外踝更腫更痛;若針灸放血,會提高患部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扭傷 先冰敷消腫

所以,無論如何,首應冰敷消腫,傷勢輕者,可選取小腿後外側同屬膀胱經的「飛揚」穴,以及腓骨小頭前下方有「筋」會之稱的「陽陵泉」來治療;傷勢重者,應趕緊找合格醫師診斷,切莫輕忽使病情惡化。

《內經》又寫到:「夫邪客於大絡者,左注右,右注左。」代表經絡還有左右交叉的傳注關係,治療上會交叉取穴,也就是用健側肢體相應穴位來治療患側。所以,當下次不小心扭傷了左腳踝,而中醫師卻往右腳下針時,千萬別說:「醫師您累了嗎?我是痛左腳耶!」

【2009/08/07 聯合報】

中醫 落枕 膀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