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練瑜珈慢慢來 欲速則不達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瑜珈運動已成為民眾的休閒活動之一,然而不注意的話也容易造成拉傷、扭傷等問題,久之甚至還可能出現脊椎方面的毛病。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徐于婷昨天表示,瑜珈能放鬆僵硬肌肉、增加身體靈活度,但稍一不慎就可能造成運動傷害,常見部位為手腕和大腿後側肌肉區。

徐于婷指出,手腕內側有正中神經和屈指肌腱通過,通常一般民眾不會將手腕向後折至九十度,可是瑜珈的動作常需要用手撐起,當神經遭到擠壓且再加上身體的重量時,輕則手部痠痛,重者可能會手麻;在腳打直,身體向前彎曲的動作時,大腿後側肌肉區,包括小腿和腳跟都會運動到,若伸展過度,便容易拉傷肌肉。

日前就有一名廿多歲的年輕女性在做拱橋式動作時,全身ㄍ一ㄥ到極限後就猛然放鬆,結果不慎撞擊到背部,造成尾椎骨疼痛不已。她建議,很多人會過於心急想做到老師示範的體位,其實應該慢慢來比較好,小角度的逐漸增加強度,同時要懂得用道具保護自己,才是正確的練瑜珈之道。

若不慎拉傷肌肉,廿四小時內可先自行冰敷,以免組織發炎,等急性期過後再改為熱敷,可促進血液循環,然後休息兩個星期就可慢慢復原。

※延伸閱讀》
.電腦族肩痠痛 做做脖子柔軟操
.椅子操6式 肩頸痠痛不見了
.繞圈、仰頭、扭喀喀 都不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瑜珈 運動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