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員易患滑液囊炎 王建民請你也保重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美國職棒洋基隊投手王建民再度受傷,在5日洋基對藍鳥賽事中因傷退場,賽後經核磁共振攝影檢查(MRI)發現,王建民右肩拉傷,且出現滑液囊炎。馬偕醫院骨科主任郭兆光解釋,滑液囊炎又叫黏液囊炎,這種病特別容易發生在運動選手身上,運動員在運動後最好熱敷常用關節,熱敷20到30分鐘,可以幫助血液循環,帶走代謝物質,有助降低罹患滑液囊炎風險。

郭兆光主任說明,人體各關節都有滑液囊,像髖關節、肘關節、肩關節等都有滑液囊組織,像王建民等棒球投手需要大量使用肩關節,肩關節常需要360度旋轉,有時旋轉速度很快,肩關節負荷過重,加上控球姿勢絕對不能有偏差,肌肉更不可能放鬆,種種因素讓棒球投手成為滑液囊炎高危險群。除了棒球投手以外,像游泳、籃球、網球等運動選手也特別容易罹患滑液囊炎,患者只要轉動肩關節到某一角度,就會產生疼痛。

滑液囊一旦發炎,嚴重時可能產生沾黏,關節活動更受限制。此外,韌帶也容易破損,像核磁共振攝影、超音波檢查都可知道是否傷及韌帶,X光則可粗步了解受傷狀況。郭兆光主任指出,當患者就醫時,要先檢查排除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

如何治療滑液囊炎?郭兆光主任表示,大多以非類固醇止痛藥減緩症狀,或者局部施打消炎藥。對專業運動員來說,類固醇是禁藥,運動員使用類固醇就不能上場比賽。但一般患者在緊急情況時可暫時用類固醇治療,但不可長期使用。正常來說。滑液囊炎治療時間約需要1、2周,但傷及韌帶的話就必須手術修補,恢復時間會延長。郭兆光主任提醒,過去若有滑液囊炎病史,運動暖身時間必須加長,運動時間更要嚴格控制,才能避免疾病復發。

※延伸閱讀》
.久坐不起 「裁縫臀」找上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運動 核磁共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