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聰明就醫/腰痠背痛≠骨質疏鬆

【聯合報/陳智光/林口長庚復健科醫師】

「醫生啊,我腰痠背痛很久了!是不是有骨質疏鬆啊?幫我安排作個骨質密度檢查好不好?」

看到這樣的患者,我一方面慶幸,民眾開始瞭解並重視骨質疏鬆的重要;另一方面又擔心,民眾誤將「骨質疏鬆」與「腰痠背痛」直接畫上等號,以為做檢查骨質密度,補充鈣片,便可解決腰痠背痛的問題。

其實腰痠背痛的成因太多了,常見的腰背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小面關節病變、脊椎滑脫、脊髓腔狹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這些與骨質疏鬆都沒有太大或直接關係,反而與不當姿勢或缺乏運動較有關。亦即,大部份的腰痠背痛並非骨質疏鬆引起的。

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無息的流行病」,就因為骨質疏鬆的可怕在於骨質總在不知不覺中流失,往往到形成骨折了,才會因疼痛聯想到骨鬆的嚴重。因此,即使痠痛多半不是直接肇因骨鬆,腰痠背痛的患者合併發生骨鬆的機率卻不低,特別是營養失衡、缺少運動、不喜歡接觸陽光的靜態生活或工作者,以及中老年人。統計顯示,大於65歲以上的台灣城市婦女,被發現脊椎已經有一節以上椎體壓迫性骨折的比率約為1/5,而男性則為1/8。

目前健康篩檢性的骨質密度檢查並未列入健保給付。民眾若只單純想了解自身骨質密度,須自費檢查。既然民眾不需要把痠痛症狀都歸咎於骨質疏鬆,那麼是否要作骨質密度檢查,也建議與醫師詳細討論後再決定。當然更不要冀望單靠服用藥物或鈣片來治療骨質疏鬆,便能遠離腰痠背痛。除了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均衡的飲食,須加上正確姿勢與適宜運動,才是腰背保健的首要之務。

【2009/07/03 聯合報】

椎間盤突出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