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健康步道走太久 足底筋膜會受傷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大清早起床時腳踩在地上,腳跟底下卻傳來劇烈疼痛感,甚至行走困難,小心這是足底筋膜炎的徵兆!中醫師曹永昌表示,當腳底不正常受力,促使筋膜過度疲勞,或足底脂肪墊變薄等都可能造成足底筋膜炎;值得注意的是,經常在不平的石子路面像走健康步道走太久,可能會使足底筋膜受傷,甚至引起急性或慢性發炎。

曹醫師指出,這種疾病的患者多半跟體重過重、長時間站立或行走、蹠骨與楔骨之間發生移位使蹠骨下墜、跟骨骨刺等因素有關,使用X光進行檢查,約有五成的患者在跟骨結節的足腱膜附著處有骨贅,即俗稱骨刺,但疼痛跟骨贅沒有直接相關。

足底筋膜炎最明顯的症狀是在起床時,第一腳踩下去腳跟會出現一陣刺痛,約走〺分鐘後就可以獲得緩解,但如果持續走幾個鐘頭,疼痛又可能會加劇。跟骨的內側足底有腫脹情形,用手去壓或足趾背曲時會感到疼痛。

治療上,若患者發炎徵兆明顯時,西醫常用口服消炎止痛藥或局部注射類固醇,傳統中醫則是使用活血化瘀藥或局部中藥敷貼、草藥泡腳等方式,也可搭配針灸療法,臨床上常取僕參、申脈、大陵、正筋、阿是穴、復溜、湧泉、水泉、大鍾、足跟點、陽陵泉、太谿、崑崙、絕骨等穴位。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胖患者 久走久站更痛
.足底筋膜炎》扁平足者 須穿矯正鞋
.為什麼睡覺時 小腿會痠?
.腳踏地 痛到像踩碎玻璃
.走過健康步道 痛得寸步難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筋膜炎 中醫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