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壯男壓背 國中女椎弓崩裂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澄清醫院復健科主任謝宜熹以脊椎構造模型指出女學生受傷椎弓崩裂及滑脫情形(手指處為椎弓)。(記者胡宗鳳/攝影)
澄清醫院復健科主任謝宜熹以脊椎構造模型指出女學生受傷椎弓崩裂及滑脫情形(手指處為椎弓)。(記者胡宗鳳/攝影)
台中市一名國中女學生因為被壯碩的男同學不小心壓到背部,造成椎弓崩裂及脊椎滑脫,導致她腰痛腳麻一整月。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科主任謝宜熹表示,椎弓崩裂常是瞬間遭到撞擊或長期背部壓力造成的骨折。

特殊的是,這名女生原沒有意會到自己腰痛和被男生壓到有關,直到醫師表示腰痛通常是身體極度彎曲時,遭到重力撞擊才會造成這類傷害。她才猛然想起上體育課時,曾被一名壯碩的男同學壓在背上。

這名身材嬌小的女生表示,一個月前她上體育課時因身體不適,蹲在籃球場邊休息,當時她背對籃球場,被一名打籃球的男同學後退時不小心撞著,男同學重重壓在她身上,但她那時沒有任何外傷。

女生說,隔天她就有腰痛和右腳痠麻現象,起初以為是坐姿不良造成,推拿後有些微改善,但腰痛仍持續,便轉診到澄清醫院復健科。

醫師以X光檢查,發現女生的第五節腰椎椎弓崩裂,且腰椎第五節和薦椎第一節間有滑脫現象。

醫師謝宜熹指出,腰椎第五節是提供腰部活動量最大的一節,為了不讓崩裂惡化,已為女生量身打造一個背架,穿三個月以固定腰椎,並定期做腰椎穩定運動及神經鬆動術的物理治療;之後仍需X光定期追蹤,如果病情不改善,便須安排脊椎融合手術。

謝宜熹表示,椎弓崩裂及脊椎滑脫通常是運動傷害造成,如體操選手後翻、舉重選手背部壓力都可能造成這類傷害。像這名國中女生因意外被壓成椎弓崩裂,倒屬少見。

她呼籲,腰痛和腳麻如持續一星期,就要懷疑可能是脊椎出問題,最好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千萬別拖。

※延伸閱讀》
.脊椎滑脫 一定要開刀嗎?
.脊椎手術》椎間盤用內視鏡 脊椎滑脫靠微創
.背痛嗎? 你的腰椎退化囉

【2009/06/16 聯合報】

脊椎 腰痛 復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