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一般扭挫傷 可依部位以不同中藥熏洗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扭挫傷發生後有何應注意?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羅明宇提醒,若不瞭解肌肉挫傷和拉傷後的病理變化,勿自行盲目地揉捏、熱敷,以免加重症狀。當發生挫傷時,宜先用冰敷防止繼續出血,幫助止痛。24小時後出血停止,改用熱敷,散瘀消腫,也可根據情況進行推拿、物理治療等。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冷敷或冰敷既是止痛方法又是防腫妙招,當發生軟組織挫傷時,宜先用冷毛巾濕敷或冰敷受傷部位,促使小血管收縮,防止繼續出血,幫助止痛。24小時後出血停止,改用熱毛巾濕敷傷處,散瘀消腫,同時可應用消腫止痛、活血化瘀藥物,也可根據情況進行推拿、物理治療等。冷敷後,可用紗布把手指或踝關節固定在舒服體位,抬高患肢。腰部扭傷後最好採取感覺比較舒服的體位,將下肢墊高。

醫師也提醒,臨床也常見到許多人,由於不瞭解肌肉挫傷和拉傷後的病理變化,自行盲目地揉捏、熱敷,以為這樣可將腫脹和疼痛控制住,結果不但沒有緩解症狀,反而使傷勢明顯加重。若有不適,還是應請醫師研判、診治。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扭挫傷可應用中藥熏洗方治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傷科熏洗方治療常用於一般性意外傷害造成的扭挫傷。可根據損傷部位不同將上藥加適量水煎煮後趁熱熏洗,藉由中藥作用,幫助去除瘀血,通絡脈,以及幫助消腫痛。洗後應注意避風寒。

羅明宇醫師表示,扭挫傷熏洗方治療基本方,可用乳香、制沒藥、蘇木各30克,紅花、降香、川續斷、赤芍、生川芎、伸筋草各15克,血竭10克。加減部分的使用,新傷者可加生山梔20克,桑枝、虎杖各30克;稍久者去赤芍、降香、川續斷,加透骨草、桂枝、徐長卿各30克;時間再久且腫硬難消者加薑半夏、制南星各60克。根據損傷部位不同將上藥加適量水煎煮後趁熱熏洗,每天1劑,每次熏洗約1小時。洗後應注意避風寒。

此外,若因車禍造成扭挫傷主要是氣血瘀阻,絡脈不通而致。方中乳香、沒藥、紅花、赤芍等可活血化瘀;蘇木、降香,伸筋草等可理氣通絡;虎杖、川斷強筋壯骨,桑枝可理氣通絡。藉由熏洗使藥物直接作用於病灶,多種藥合用,使瘀血去,絡脈通,改善疼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止痛 活血化瘀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