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觀念大補帖》姿勢差 愛搬重 骨刺找上你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30多歲的唐先生,業務工作繁忙,又愛「逞英雄」幫人家提重物,面不改色提起10幾公斤重的行李箱。天氣一變,就喊著腰間疼痛難耐,一直以為是肌腱發炎,多年下來都吃醫師開的止痛、消炎藥了事。直到有一天疼痛難耐上急診室,醫師幫他照了X光:「唐先生,你長骨刺啦!」

什麼是骨刺?

「骨刺」是經常出現的名詞,但常被誤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醫師蕭逸民解釋,所謂骨刺,就是在關節邊緣骨質增生所產生的贅生物,在X光片上看起來就像一個尖刺突出物一樣,因此稱之為骨刺。

骨質為何會增生?

位在關節邊緣的骨質為何會「增生」呢?關節是骨骼間相接之處,彼此之間有軟骨做為襯墊。當關節之間的軟骨因為長期負重、承受壓力,導致軟骨磨損,關節邊緣的骨質會增生出骨贅,以增加關節之間的穩定度。

哪裡容易長骨刺?

負重的關節比不負重的關節容易長骨刺,膝關節就比肘關節容易長骨刺;活動度大的關節比活動度小的關節容易長骨刺,例如腰椎就比胸椎容易長骨刺。

不同部位骨刺可能的影響

頸椎:蕭逸民指出,由於不像胸椎有肋骨的支撐,又須負擔彎、仰、及旋轉運動,較容易發生退化,過度的扭腰擺臀或不停的轉頭運動,就像是過度的勞動一樣,會讓頸椎有骨刺增生。頸椎部位的骨刺若壓迫到頸神經,會造成該條頸神經負責的部位麻木疼痛。

腰椎:骨刺會讓患者出現下肢麻痛無力症狀,影響行動。

膝關節與髖關節:骨刺的產生多因關節退化,主要症狀是膝關節活動時,如蹲、跪、上下樓梯會感到疼痛,患者久坐久站或剛睡醒時會有僵直感,嚴重時膝關節也會積水腫脹,外觀上可見到膝關節腫大、變形。

※延伸閱讀》
蹺二郎腿 長6公分超大骨刺
只不過彎個腰 椎間盤就凸出
如何保養脊椎》平常保持正確的姿勢
如何辨別骨刺、椎間盤凸出與坐骨神經痛
防骨刺上身 別當趴趴熊!

【2009/05/31 元氣周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