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膝關節炎 拖延不得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老年人關節退化常見退化性膝關節炎問題,卻經常拖延不積極治療。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任王世杰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原因包括老化,陳舊性膝關節受傷,膝關節感染,膝關節畸形,膝關節不穩定等。如果不積極治療,膝關節會變彎屈攣縮,內或外翻變形,腿肌肉萎縮等都越來越嚴重,且膝關節活動範圍越來越小,膝關節疼痛及僵硬越來越嚴重,甚至無法走路。

骨科醫師王世杰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有家庭病史及肥胖等。

這些原因及危險因子都會造成膝關節軟骨破壞,膝軟骨下骨骼的重塑,關節周邊骨刺增生,合併不同程度的膝關節滑液膜發炎及膝關節囊增厚。

通常輕度膝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照支撐體重X光時,只會發現主要支撐體重部份的關節腔變窄。而較嚴重的病患,可能發現除了主要支撐體重部份關節腔變窄較嚴重外,會合併膝關節周邊骨刺增生,軟骨下骨硬化及軟骨下囊腫,內或外翻變形,甚至於合併膝關節內游離體存留。

王醫師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包括使用止痛或抗發炎藥,復健以增強腿部肌肉力量,並增加膝關節柔軟度,肥胖的病人須減輕體重。

口服或外用藥物療效差者,可關節內注射玻尿酸或類固醇。對膝關節變形合併僅單一膝關節腔退化性關節炎的較年輕病患,可採居近端脛腓骨截骨術,或股骨遠端截骨術治療。

較年輕單側膝關節退化嚴重患者,膝關節症狀經各種保守治療失敗者,則可以膝關節固定手術治療。

若退化性膝關節炎X光檢查嚴重的病患,如果以各種保守治療都效果不好,且年紀較大的病人,則建議置換人工膝關節。

醫師並提醒,有膝退化性關節炎病患,應避免過量飲食,應減輕體重到理想體重,避免上下坡或蹲下站起的動作,過度跑跳運動也應避免。

※延伸閱讀》
.如果有一天…關節老了
.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用藥 讓你少痛一點
.退化性關節炎》適當的動 才不會「生鏽」
.退化性關節炎》過度使用 當心關節比你老
.退化性關節炎》營養補充劑 兩種成分
.退化性關節炎 針灸可減痛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先控制體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21 台灣新生報】

關節 體重 危險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