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站姿不良 坐骨神經痛找上門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老年常出現脊椎椎間盤和骨刺等毛病,不過,現在廿幾歲的年輕人也開始有這些毛病。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戴伯安昨(十九)指出,背部不舒服的成因有很多種,常見脊椎骨刺所引起的不適。值得注意的是,越來越多年輕人因坐站時姿勢不良,造成坐骨神經痛,一發作起來,可能會痛到無法走路!

戴主任表示,骨刺好發於中老年族群,大多是因過去從事大量勞動的工作及身體逐漸老化所致,輕者只會感到肩頸或下背痛,但嚴重者常衍生出神經受壓迫,進而引起上肢痛麻乏力、下肢無力等症狀,甚至走路不穩、容易跌倒。

一般說來,骨刺最容易形成在頸椎和腰椎等部位,頸椎骨刺的症狀多在肩頸及上背痠痛,並延伸到上肢及肩胛骨內側,並常合併椎間盤凸出,而鄰近的脊椎體骨板也會向外凸出,形成骨刺。此時凸出的椎間盤合併骨刺便可能壓迫到神經根,進而引發上肢神經痛。

早上起來的時候會腰痠,有可能是長了腰椎骨刺,腰椎骨刺除可能引起下背痛延伸到下肢外,也常出現間歇性跛行的情形,例如走沒多遠就走不動,需坐下來休息一陣子才能再走。工作上需要久站或久坐等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者,最容易產生腰間骨刺,例如辦公室電腦族、銷售員、老師、工廠作業員等都應特別注意。

戴伯安主任強調,骨刺並非真的像刺一般的尖銳,它其實是骨頭上的增生物。當椎間盤退化後,臨近脊椎骨就會長出骨刺,且年紀越大,脊椎骨退化的骨刺情形就會更加明顯,不過,每個人都會長骨刺,只是程度上不同而已,大部份的骨刺都不會有特別症狀,頂多只是後頸部或下背痛,若沒有影響到生活,就不用太擔心,畢竟這是正常老化現象。

預防保健之道,站、走、坐、臥等動作應保持良好姿勢,同時要適度運動、平時抬頭挺胸可避免脊椎受力不均、儘量不要翹腳或撐著頭做事,讓膝與肘關節自然保持九十度、少提重物,必要時應曲膝微蹲再將東西搬起、睡覺時枕頭不要太高等皆是,但無論如何,不管有沒有骨刺,建議民眾常做背部體操比較好。

※延伸閱讀
.脊神經病症 不是只有坐骨神經痛
.如何辨別骨刺、椎間盤凸出與坐骨神經痛
.骨刺≠椎間盤凸出 好發族群不一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