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綁鞋帶食指骨折 軟骨瘤惹禍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台中市一位男實習醫師,日前彎腰綁鞋帶時聽到「卡嚓」一聲,左手食指馬上彎曲變形,極度疼痛,就醫後才知內生軟骨瘤(enchondroma)導致食指骨折,險些就當不成外科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陳信翰說,這類案例相當罕見,發生率約1萬到10萬分之一;國內2,000萬人口,一年約有200個病例,他近4年來僅碰到該案例。

陳信翰說,這位男實習醫師身高180公分,雙胞胎弟弟還曾當選某醫藥大學「帥哥」,兄弟倆都想成為外科醫師,平常也喜歡打籃球;哥哥發生食指骨折後,不但無法打籃球,險些還成不了外科醫師,一度相當惶恐、沮喪。

陳信翰說,經由X光影像確定,患者左手食指骨折並合併有骨頭侵蝕現象,當下便研判應是骨頭長腫瘤造成病理性骨折,經由手術取出檢體化驗,確定是內生軟骨瘤。

陳信翰指出,該病例歷經兩次開刀,長達半年多的復健才恢復手指功能,如今這位醫師已被某醫學中心錄取為外科醫師。

陳信翰也表示,內生軟骨瘤好發在20到40歲左右的年輕人,通常長在指骨或掌骨內,初期都沒有任何症狀,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都是因為突然的骨折就醫而意外發現。他強調,若患者坐視不顧,約有5%機率會轉變為惡性軟骨肉瘤。

※延伸閱讀》
.手指麻到失眠 軟骨瘤作怪
.肩胛骨突起 聳個肩也哀哀叫

【2009/05/17 元氣周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