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椎滑脫 做仰臥起坐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仕福】

問:我今年39歲,近5個月來,一直為「腰椎滑脫」的痠痛所苦。曾看過許多西醫,也到中醫診所掛號看診,中醫師以推拿、針灸處理,西醫師則要我天天去復健,可是仍無法解除疼痛,是否能請您給我一些指點。(陳小姐,台北市,39 歲,行政人員)

答:腰椎滑脫是個還算常見的毛病。一般說來,腰椎滑脫可分一至四期,一、二期算是比較不嚴重的,可透過復健治療來改善。復健治療可採電療、熱療等方式,也可做腰椎的強化復健。

如果選擇腰椎的強化復健,仰臥起坐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這種人人都會的復健方式可強化腹肌,達到支撐腰椎、避免腰椎繼續滑脫下去的積極目的。但這種復健的姿勢非常重要,一定要正確才行,否則有可能併發其他傷害,因此我建議妳應在復健師指導下才進行復健。

如果檢查發現腰椎滑脫已嚴重到三、四期,就應轉由骨科醫師來處理。骨科醫師的處理以外科手術為主,可選用金屬醫療器材來固定,避免腰椎繼續滑脫。

腰椎滑脫的原因有二,一是外傷,比如車禍或跌倒;一是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腰椎受到異常壓力擠壓,一旦腰椎結構變弱,就易滑脫。為了自己未來的健康著想,就醫之餘,妳最好也隨時留意姿勢是否正確。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30 聯合晚報】

復健 腰椎滑脫 中醫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