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固骨本 運動日曬不可少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大部分的人隨著年齡增長,都會面臨骨質量減少的問題,尤其是婦女接近停經期時,雌激素分泌停止,會加速骨質流失,多數人常會吃鈣片以補充鈣質,中醫師提醒,必須加上適度運動、正確飲食、適度日曬等才能有效保護骨本。

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李鳳彩說,現在銀髮族常出現腰痠背痛,或是關節退化等問題,多半在使用鈣片來防治,但鈣片並不是萬靈丹,正確觀念及生活習慣才是關鍵。

首先需要有適量的活動。長期臥床是骨質疏鬆的高風險因素之一,中醫的觀點為久臥傷氣,氣血不能順暢運行會導致筋骨虛萎,運動能促進氣血循環,當然能促進骨質正常代謝及新生。

其次是適度日曬。李鳳彩指出,中醫養生法認為作息隨著大自然晝夜變化而行是最健康的。現代醫學則認為,適度日曬有利骨質合成,因此適度日曬很重要。

此外,飲食有度,保護腸胃正常運作,有效率消化及吸收營養分,也是保護骨本重要關鍵,因此,三餐應定時定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以避免耗傷氣血。

李鳳彩建議,屬於骨質疏鬆的高危險因素者,例如長期臥床、停經後婦女、骨折病史、內分泌系統疾患、使用類固醇等藥物、骨質密低者,應適度補充鈣質。中醫養生食膳中,黑豆、黑木耳、黑芝麻、核桃、山藥、大豆等,對骨質留存都有幫助。

※延伸閱讀》
骨鬆→骨折 威脅老命
.測骨質》骨鬆高危險群 快快存骨本
.防骨鬆變骨折》維骨力 不是吃骨鬆的
.觀念大補帖》破骨細胞>成骨細胞 就會骨鬆
.吃對了嗎?》鈣片總劑量 不等於身體吸收量
.保骨本》不曬太陽不運動 光靠食補沒有用

【2009/04/27 聯合報】

中醫 骨鬆 鈣片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