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國一生腰傷 椎間盤像80歲

李孔嘉醫師說,劉姓國一學生經脊椎微創手術後,1小時即可下床,第二天就去上課了,復原迅速。(記者陳信利/攝影)
李孔嘉醫師說,劉姓國一學生經脊椎微創手術後,1小時即可下床,第二天就去上課了,復原迅速。(記者陳信利/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

13歲國一劉姓學生3周前在學校打羽毛球受傷,無法坐下,必須站著上課,到嘉義市陽明醫院檢查發現是椎間盤突出,新傷加上椎間盤嚴重磨損退化宿疾,走路身體彎一邊,宛如老頭子,經副院長李孔嘉進行脊椎微創手術後,症狀立刻解除,手術後1小時即可下床,第二天就正常上學了。

目前在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的李孔嘉表示,他開過1萬3600多個脊椎患者手術,看過40多萬個骨科病患門診,首次發現13歲患者椎間盤竟已退化成七、八十歲老頭子模樣,透過微創手術,傷口小,手術過程不到半小時,手術不受年齡限制,復原迅速,是脊椎患者的福音。

劉姓學生是打羽球跳起來殺球後墜地,導致右下肢痠麻痛,一開始到國術館推拿,但越來越嚴重,不敢用力踩地,走路時右腳彎曲無法伸直,而且身體彎一邊呈老態狀。最後幾天,因坐下時疼痛無比,只好站著上課,有同學還以為他是被老師罰站呢!

經李孔嘉診治,以核磁共振顯示第5腰椎與薦椎間椎間盤已有陳舊性磨損退化,加上這次急性的軟骨板斷裂破出壓在神經上,才會如此嚴重。

劉姓學生說,他3年前由家人騎機車載著外出,途中曾被機車從後追撞倒地,因不會痛一直未治療,椎間盤退化宿疾可能由此形成。

李孔嘉對劉姓學生採用微創手術,進行簡單的椎間盤切除術,取出破裂的軟骨板。他手術後1個小時即可下床,原來疼痛立即消失不需穿鐵衣只穿束腰,手術後數小時即出院,第2天就去上學了。

延伸閱讀
腰椎間盤突出 不是閃到腰
俯臥背伸功做法與伸展運動2要

【2009/03/28 聯合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