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右肩肌肉嚴重發麻 當心骨刺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施靜茹、劉惠敏;解答/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薛一鴻】

Q:3個月前,右邊肩胛骨肌肉不時會發麻,連刷牙也出現類似情況,症狀嚴重時,須用力拍打才會緩解。我曾看過中醫,始終沒改善,這樣的發麻情況讓我苦不堪言,不知該如何是好?(曾小玲)

A:從讀者描述症狀來看,有可能是頸椎退化性關節炎(即俗稱的骨刺),或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部的神經根所致。

這類患者通常會感到疼痛,也有人覺得麻麻的,當患者轉動頭部或頸部,也會誘發麻痛,嚴重時,這種麻痛感還可能順著手臂,往手指延伸。

讀者並未特別提到年紀。一般而言,退化性關節炎較常發生在30、40歲,長時間用電腦的年輕人也可能出現,但機率較低。至於椎間盤突出,症狀往往來得快且明顯,突拿重物也可能出現。

此外,也可能是跌倒、拉傷等導致神經叢受損,但機率較低。工作上經常要動用到肩關節的人,也有可能因肌肉疲勞覺得發麻,這種情況只要休息就可恢復。

神經根受損可能留下永久傷害,讀者最好還是到神經內科就診,透過問診、詳細的神經學測試,以及頸部X光、核磁共振等檢查,找出真正原因。

延伸閱讀
頸椎痛 拖不得
食不下嚥 頸椎退化了
釋放頸椎壓力 上班也能做

【2009/03/01 元氣周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