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為何運動員也是關節退化,卻沒有關節發炎?醫師解惑

除了老化,退化性關節炎跟工作、負重、體重、姿勢等都有關,如果要預防或延緩退化性關節炎,平常應該加強膝蓋周邊的肌肉訓練,透過肌肉力量減少膝蓋負擔。
除了老化,退化性關節炎跟工作、負重、體重、姿勢等都有關,如果要預防或延緩退化性關節炎,平常應該加強膝蓋周邊的肌肉訓練,透過肌肉力量減少膝蓋負擔。
圖/123RF

根據估算,國內65歲以上長者,約有七、八成有膝關節退化問題,台灣每年置換人工關節的人數約一萬人。

很多長者認為,可以透過葡萄糖胺類藥品或健康食品,防止膝關節退化。不過,健保署日前宣布從十月起,取消31項含葡萄糖胺類指示藥品的健保給付,民眾必須付費購買。

葡萄糖胺 研究證實效果有限

台北榮總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指出,國人重視食補,認為生病就必須要補充營養保健品,門診常有患者會問要不要吃葡萄糖胺來保養膝蓋,但其實國外研究早就發現,食用葡萄糖胺類產品,對膝關節保養作用有限;也有人認為膠原蛋白可以促進膝關節軟骨長得比較好,延緩退化,但這些多是迷思。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陳建銘表示,臨床觀察發現,高齡者膝關節退化的程度,與疼痛程度未必相關,有些人膝關節退化但未必疼痛;也就是說,退化性關節炎造成嚴重疼痛的原因,並非「退化」,而是「發炎」。研究顯示,葡萄糖胺類產品對於膝關節的退化或抑制疼痛幫助有限,解決疼痛就必須消炎。

修復能力差 長者需抑制發炎

陳建銘説,年輕人也可能關節發炎,但身體修復機制較強,若膝關節發炎,透過自我修護,疼痛症狀可能幾天就能緩解;但老人家身體修復機制較年輕人差,若關節發炎引起疼痛,建議接受抗發炎治療。除了消炎藥、類固醇可以抑制發炎,目前坊間有些天然成分,例如從乳油木果油提煉出的「活關素75」,經研究證實,也能對發炎症狀及軟骨磨損有所改善。

退化性關節炎是膝關節軟骨磨損造成,吳博貴表示,雙腿承受身體重量,關節用了幾十年、年紀大了,退化無法避免。除了老化,退化性關節炎跟工作、負重、體重、姿勢等都有關,如果要預防或延緩退化性關節炎,平常應該加強膝蓋周邊的肌肉訓練,透過肌肉力量減少膝蓋負擔。

減少負擔 鍛鍊膝蓋周邊肌肉

如何訓練膝蓋周邊肌肉?吳博貴說,可採坐姿,雙腿往前伸直,腳往上翹,此時大腿內側的股四頭肌會感到有些微痠痛,這代表有拉到膝蓋周邊肌群。不論是上班族或是高齡者,坐著的時候時常這樣做,就可以訓練到膝蓋周邊肌肉。

此外,平常穿軟鞋、少穿高跟鞋,也可以降低膝蓋負擔。許多民眾靠運動健身,如果姿勢錯誤也容易傷害膝蓋。吳博貴舉例,舉重國手在運動場上為台灣爭奪獎牌,個個身材健美,也影響許多民眾去健身房透過舉槓鈴、啞鈴深蹲,訓練核心肌群,其實深蹲的姿勢不良,容易傷膝蓋,還不如透過機器輔助重量訓練。

騎腳踏車或是在健身房踩健身車,也要注意坐墊與踏板高度,踩下去的時候腿是接近伸直的,膝蓋盡量不要太過彎曲,才能降低膝關節負擔。

差別 在這裡

運動員膝蓋雖退化 卻有強大肌力支撐

陳建銘說,運動選手或經常運動者,同樣有膝關節退化問題,但少有膝關節發炎現象,原因就是運動者的肌肉力量足夠支撐身體壓力,而不是讓膝關節承受壓力而引發發炎與疼痛。而沒有運動習慣的高齡長者,若想透過運動建立肌肉力量、減少膝關節負擔,最好的運動是游泳,騎健身車或飛輪,也是不錯的選擇。

關節磨損 5徵兆

1.按壓膝蓋有疼動感

白天走路較多後,內側關節有壓痛感。當軟骨磨損時,避震緩衝的半月板軟骨首當其衝遭破壞,導致關節疼痛。

2.膝蓋僵硬、活動度降低

當關節充滿發炎物質,周圍組織不斷遭受刺激,形成又硬又厚無彈性的疤痕組織,關節活動自然降低,所以會有僵硬感。

3.關節出現紅腫熱痛

關節間的軟骨磨損變薄,骨骼彼此摩擦,因而引起身體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

4.蹲下時膝蓋喀喀作響

關節周圍組織因為肥厚容易摩擦產生聲響。年輕人可能是因運動傷害、車禍,而導致關節組織摩擦聲響;老年人則是因為細胞組織退化,讓聲響頻率增加。

5.骨質增生形成骨刺

關節一旦開始磨損,關節邊緣和軟骨下骨質就會漸漸增生硬化而產生骨刺,必須照X光才能判定。

葡萄糖胺 軟骨磨損 退化性關節炎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