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關節退化有4階段 骨科醫:出現這些徵兆千萬別拖

關節表面有層結構緻密無法再生修復的關節軟骨,健康的軟骨可以提供關節潤滑而無阻力。經年累月使用,軟骨遭受破壞,只會不斷加深病灶。
關節表面有層結構緻密無法再生修復的關節軟骨,健康的軟骨可以提供關節潤滑而無阻力。經年累月使用,軟骨遭受破壞,只會不斷加深病灶。
圖╱123RF

關節表面有層結構緻密無法再生修復的關節軟骨,健康的軟骨可以提供關節潤滑而無阻力。經年累月使用,軟骨遭受破壞,只會不斷加深病灶。

運動跳躍 年輕人關節易受傷

除了老年人常見因退化引起的關節炎,年輕人也常因使用過度而損傷關節。膝關節在運動時需承受人體3倍到15倍的重量,如下樓梯就約等於3倍、打籃球約等於12倍,在運動過程中,不停跳躍、奔跑、急停,表現技術的同時,無形中增加膝蓋的負擔。

雲林基督教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洪琮瑄表示,正常人的膝關節平均一年約使用一百萬次,一天也會使用到將近3000次。

初期症狀 無力痠痛晨間僵硬

通常退化性關節炎都有五個程序,初始會感到膝關節與手關節無力,接下來漸漸有痠痛、紅腫情況,最後手腳甚至會變形。軟骨並無神經細胞,而骨頭有,所以當膝蓋出現聲響或是感覺到疼痛,那代表軟骨已經磨得差不多,導致骨頭與骨頭之間直接產生摩擦,而感覺到疼痛。

原發性或次發性的關節炎初期症狀不明顯,若晨起時感到關節僵硬、無法久站、膝蓋有卡卡的感覺、上下樓梯困難,或是久坐後站起困難等徵兆,都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

先天結構不良 關節壞得快

除了肥胖等因素易造成關節磨損外,遺傳所造成的先天性骨關節結構不良也是很重要的原因。科學家研究出80個跟關節炎有關的基因,推翻了過去認為關節炎原因與「老化」有關,有學者提出,基因突變也會造成關節軟骨磨損,因此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發炎疾病,並不僅僅是單純的退化性疾病。

因此有些人年紀不大,也不是運動員、登山好手,卻有關節退化症狀;有些人肥胖、曾有關節外傷,但即使到了五、六十歲,關節都完全沒有問題。

過重的人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約是正常人的1.7倍,體重每增加1公斤,膝蓋就要多承受4公斤的重量,洪琮瑄表示,平常可以藉由訓練肌肉,減輕關節負擔、增加關節潤滑液,以此減少關節軟骨磨損與承受的壓力。

三高患者 關節炎比例高2倍

膝關節也會受到高脂肪食物影響,有研究發現,血液中的血糖、血脂肪過高,會改變軟骨結構;高血脂、高血壓、高脂肪等三高患者,還有胰島素抗性太高者,發生關節炎的比例是正常人的2倍。

當膝蓋開始出現關節炎感到疼痛時,可以使用矯正鞋或拐杖,減輕關節的負擔,但最好的辦法還是從生活做起,肥胖的人減重,多做抬腿運動與游泳等,增加肌肉,並避免蹲跪、爬坡與提重物等。

洪琮瑄表示,雖然要適當運動,但應避免坡度太陡的登山活動或激烈運動,在登階時也有些撇步,例如行走時候要有點角度,像「鋸齒狀前進」,膝蓋也較不易受傷。

有症狀 千萬別拖

關節退化四階段 早期不易發現

膝關節退化有四大進程,第一期在關節軟骨會有輕微發炎;第二期關節發炎部位開始有隆起症狀,骨骼間隙變得狹窄;第三期隆起部分開始破裂,成為須絲狀組織,骨骼也會開始長出骨刺;第四期軟骨逐漸裂開與分解,而膝關節的間隙也逐漸消失,關節開始變形。

洪琮瑄說,病人在一、二期時通常需藉由關節鏡才能看清退化徵兆。一、二期的患者,早上剛起床時,會發現膝蓋呈現僵硬,活動時會有疼痛感;二、三期的患者症狀,則是在上下樓梯時,膝蓋疼痛,膝蓋難以彎曲伸直。

在治療上,症狀較輕者能免於開刀置換人工關節,洪琮瑄說,除了使用血小板、葡萄糖增生療法等,也可以施打玻尿酸,就像幫關節上機油般,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所造成的紅腫熱痛等症狀,「幹細胞軟骨再生技術」也已在進行臨床實驗階段。在不久的未來,醫師可依不同的病因,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 軟骨磨損 人工關節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