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體型太苗條 骨鬆愛跟瘦子

【聯合晚報/李樹人】

外傳總統夫人周美青罹患骨質疏鬆,引起外界關注。醫師表示,體型消瘦的女性確實比較容易骨鬆,臨床研究證實,身體質量指數(BMI)如果小於19,罹患骨鬆的比率是一般人的好幾倍,努力減重塑身的代價,很可能就是骨鬆。

前骨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任陳文哲表示,部分模特兒想讓自己更瘦,而過度減重,導致了骨質嚴重疏鬆,年紀輕輕,就發生骨折。

「體型太瘦是女性骨鬆的危險因子!」陳文哲認為,如果站在預防骨鬆的立場,他並不建議,女性朋友太瘦,BMI應該維持在18至24之間。

至於身材清瘦的總統夫人傳出罹患骨質疏鬆,陳文哲認為,從電視新聞看來,總統夫人確實偏瘦,加上她剛好到了停經階段,這些都是導致骨鬆的主因。

陳文哲說,在12項骨質疏鬆高危險因子中,瘦就是其中一項,身體太瘦,骨本就不夠,禁不起骨質流失的速度。想要減重的民眾可得三思,千萬不要過度減肥。

衛生署調查發現,35歲以上女性有骨質疏鬆症比率約一成五,55歲以上女性骨質疏鬆風險更是大幅增加,但一般民眾卻認知不足。事實上,40歲以上的女性,自覺越來越矮,就屬於高危險群。

國民健康局「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發現台灣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較男性高出約三倍,55歲到65歲為罹病風險高峰,是35歲到44歲女性的9倍到12倍。65歲以上男性罹患骨鬆症風險較35歲到44歲高出7、8倍。

骨鬆主要症狀為疼痛、腰痠背痛、骨折、脊椎或關節變形、身高變矮及駝背。一旦出現上述症狀,骨鬆都非常嚴重,一定要接受治療,抑制骨質流失的速度。

「骨鬆是一種慢性病!」台北榮總婦產科醫師楊再興表示,有病就要吃藥,而鈣片並非藥物,罹患了骨鬆後,服用再多的鈣片,也沒有治療效果。楊再興建議,女性朋友應趁早補充鈣質,一整天的攝取量在1000到1200毫克。服用鈣片時,應避免菠菜、可樂、麵包和麥片等含有植物酸的食物一起吃下肚,以免破壞鈣質吸收。

【2009/02/15 聯合晚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