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睡覺抽筋 維骨力沒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

問:晚上睡覺會抽筋,這是正常的嗎?我是一個47歲的上班族,工作忙碌,有抽菸,但也努力運動。但最近晚上睡覺,有時會抽筋,睡到一半就痛醒。為何會如此?有人告訴我,要多喝牛奶,也有說,要補充礦物質。我則是吃維骨力,這有用嗎?(台北市、47歲、吳先生)

答:許多人都有抽筋經驗,半夜被痛醒,揉了半天,才逐漸不痛。事實上,看似簡單的抽筋背後隱藏了許多成因,主要可分為肌肉拉傷、代謝異常以及神經病變等三種。

有些民眾喜歡爬山、運動,如果運動量過大,身體太累,可能到了晚上睡覺時,小腿就容易小腿抽筋,這就是屬於肌肉拉傷所產生的抽筋。

至於代謝異常,最常見的是,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感冒腹瀉,身體嚴重脫水,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失衡,就會很容易抽筋。

神經病變也會導致抽筋。一般來說,腰椎受傷或是經常下背部疼痛的人,神經一受到壓迫,晚上睡覺時,也可能引發抽筋,讓人痛到不行,影響睡眠品質。

由於造成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種,建議該名讀者可以先至醫院接受診治,找出病因,可以看骨科、家醫科、復健科、神經內科,找出了抽筋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如何改善抽筋症狀?如果小腿抽筋,最好將小腿盡量伸展、伸直,將腳板往上翹。容易抽筋的人平常應該多補充鈣質,多喝牛奶。值得注意的是,吃維骨力,並無法改善或是預防抽筋。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1/16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