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風吹、水碰…三叉神經痛令人狂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萬芳醫院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林乾閔】

問:錢大夫您好,我同學的媽媽年紀約70歲,三叉神經痛已一年多,剛開始以為是牙痛,治了一年吃了很多止痛藥、肌肉鬆弛劑都沒效,最後才發現是三叉神經問題。目前痛的頻率愈來愈高,情況愈來愈嚴重,只要沒吃止痛藥,不管是風吹,水碰、吃東西都痛得不得了。她年輕時就有經常性偏頭痛的老毛病,常吃止痛藥,藥愈吃愈重。

兩年前有骨刺問題,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開刀去除軟骨,之後又出了車禍,開刀的脊柱也歪了,現在連走路都沒辦法,到榮總就診後,神經外科大夫只聽症狀看都沒看就說得開刀,請問錢大夫該如何處理?(台北市,王先生)

答:看起來,這位媽媽的問題可分兩大部分,一是車禍導致的脊椎傷害,另一則是困擾多年的三叉神經痛。就脊椎傷害來說,如果榮總神經外科醫師判斷應開刀治療,我認為不妨採行,因為榮總體系作風平實,不喜誇大,醫師的建議有其專業考量。

至於三叉神經痛這部分,藥物治療是眾多選擇之一,如果服藥效果不佳,可改採其他治療方式。熱凝療法是經皮下把加熱管插入三叉神經結,加熱破壞神經結,而達減痛效果;在三叉神經結打入甘油,或經臉部皮下再從顱底神經孔穿入導管,扺達三叉神經結時,撐開氣球壓迫神經結,也可達到減痛效果。

如果這些方法的效果不如理想,且復發率高,可考慮採行電腦刀或伽瑪刀的直接照射,把引發疼痛的三叉神經結破壞掉。這兩種最新的治療模式,成功率均高達九成以上,且屬非侵入性醫療,對病患的傷害較小,病患的接受度很高,但其缺點是20萬元的治療費用不低,若未通過審查而無健保給付,對病患及家屬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三叉神經痛真的很痛,往往吹到風,或吃到冷熱食物,就痛得叫人抓狂,整個人看來就像個瘋子。一旦接受治療,不管是較傳統的熱凝療法,或最新的電腦刀、伽瑪刀,都是透過外力把神經結破壞掉,把感覺變得遲鈍,進而減少疼痛,但整個人也變得像個呆子。

瘋子和呆子,到底要選哪一個?我所知的大多數患者都選擇後者,因為三叉神經痛的那種痛實在太嚇人了。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8/01/14 聯合晚報】

止痛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