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輕退化性膝關節炎 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正夯

佳里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余宗興(中),成功為患者施以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獲患者獻花讚賞。記者謝進盛/攝影
佳里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余宗興(中),成功為患者施以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獲患者獻花讚賞。記者謝進盛/攝影

年輕族群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一旦採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到了使用年限,再置換就相當麻煩,佳里奇美醫院說,採用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可為患者解決未來困境。

46歲李姓男子長期受O型腿困擾,行動不便影響工作,經佳里奇美醫院以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術後隔天可下床,6周能正常行走;不僅膝關節不再疼痛,恢復正常身高,李男還笑說,「不用再腳開開,長高5公分了」。

佳里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余宗興表示,捷運李某因從事粗重工作,雙膝嚴重內變形,俗稱O型腿,雙膝關節疼痛困擾多年,嚴重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經X光發現其膝內側軟骨間隙完全消失。

因其左膝較嚴重,只好採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而右膝採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成功矯正病人的O型腿,解決患者長期的膝關節疼痛困擾。

余宗興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易發生於膝關節、髖關節、脊椎、手指及足部等富含軟骨構造的關節,其中以膝關節退化最為常見。

退化性膝關節炎為膝關節間的軟骨磨損造成,致病因子包括年齡、性別、遺傳、體重、外傷或過度使用等,患者會感到疼痛、關節僵硬、關節活動受限、關節活動時有異常聲響、關節變形及關節發炎腫大等。

他指出,退化性膝關節炎患,如超過65歲,建議採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因其使用年限可達15至20年,甚至20年以上。如未滿60歲,不建議採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因一旦到使用年限,再置換手術工程很大,建議採用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

佳里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余宗興。記者謝進盛/攝影
佳里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余宗興。記者謝進盛/攝影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置換 軟骨磨損 關節變形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