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掌背麻痛 頸椎作怪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長庚大學復健科教授鄧復旦】

問:錢大夫您好,我是年過半百的公務員,一、兩個月前,左手掌背面開始出現麻麻的感覺,本來還不以為意,但近來不僅發作頻率增加,且合併有刺痛感,很不舒服。曾找中醫師就診,中醫師說是手腕受傷,並施以推拿及針灸治療,但沒什麼效果,還是照樣痠麻刺痛。

這段期間,服用朋友介紹的「合力他命F」這種維生素B群的藥物,好像也沒什麼效果。我長期以來有三酸甘油脂指數偏高的問題,請問錢大夫,我這手掌背麻痛症狀是否和三酸甘油脂指數偏高有關?或者和氣血循環不順有關?謝謝!(朱先生,53歲,台北市公務員)

答:首先,我要告訴朱先生的是,您左手掌背痠麻刺痛症狀和三酸甘油脂指數偏高應沒多大關係,也和氣血循環不順無關,而可能是神經壓迫所造成。

您已年過半百,我推測造成手掌背痠麻刺痛的原因有下列幾個,一是頸部長骨刺,二是頸部椎間盤突出,三是腕隧道症候群或尺神經壓迫。其中,又以頸部出問題的可能性較大,這是因為頸椎第6及第7節神經控制手掌背的活動,且頸椎第5及第6節又位於頸部的轉軸處,頭部前後彎曲都由這兩節頸椎控制,長期使用下來,容易導致鄰近的椎間盤退化或長骨刺。

由於神經是由椎體後方穿出,一旦骨刺長在椎體後面,就會壓迫到神經而導致手掌背的痠麻刺痛;若骨刺長在椎體前面,則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

至於腕隧道症候群及尺神經壓迫,也會引起手掌背的不適。如果痠麻刺痛感較靠近大拇指,有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造成,若較靠近小指,則可能是尺骨神經壓迫使然,只要確定診斷,都不難解決。

我建議朱先生不妨接受肌電圖及頸部X光的檢查,找出到底是那一段神經出問題,再對症復健或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1/09 聯合晚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