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軟? 當心三角纖維軟骨破裂

【聯合報/陳威仁/彰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34歲的許先生兩個月前跌倒後,一直覺得右手腕痠痛,經休息、保守治療後,情況並未改善,用力時仍會痠軟、無力,甚至擰毛巾都困難,被笑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壯漢。

他不服氣,到醫院骨科就診,接受理學檢查及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右手腕三角纖維軟骨破裂。

三角纖維軟骨位於手腕關節的尺側(即靠小指側),是由一群韌帶及軟骨所組成,有兩個主要的功能,一是在前臂和手腕在做旋轉活動時,負責維持遠端橈尺關節穩定,二是承受及傳導來自手部的力量。

三角纖維軟骨可因急性受傷或長期過度使用而產生病變,急性受傷是指跌倒後用手腕撐地或手腕突然猛力扭轉的動作,可能使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嚴重時會造成遠端橈尺關節脫位;長期過度使用是指前臂和腕部反覆旋轉負荷過度,使三角纖維軟骨長期受到碾磨或牽扯而破裂甚至退化磨損。

一旦三角纖維軟骨出現問題,病患常會感到手腕尺側疼痛、握力減低、手腕扭力變差,有時甚至連平常擰毛巾、轉門把都使不上力。

臨床上,三角纖維軟骨破裂並不容易診斷,一般X光檢查往往無特別異狀,需要靠仔細理學檢查來懷疑三角纖維軟骨是否有破裂;另外,一些特殊放射線檢查,例如腕關節造影術、核磁共振掃瞄可幫助診斷,但最準確的診斷工具還是須靠腕關節鏡。

腕關節鏡是一個約原子筆心粗細的金屬管子,前端有一個鏡片,而末端可以接電視,利用光學原理將影像放大,讓醫師可以透過小小的管子直接檢查關節裡面的構造。

三角纖維軟骨急性受傷後,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是不二法門。若破裂情況不嚴重,遠端橈尺關節尚穩定,可給予手腕及前臂適當的固定,避免手腕的活動及前臂的轉動,一般約需3至4周;若破裂較嚴重或症狀在受傷後一至兩個月後仍持續,則須手術的縫合治療及術後適當固定保護,以利組織修復。

目前大部份的三角纖維軟骨破裂可用關節鏡手術進行修補。腕關節鏡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傷口比傳統手術小,可減少對周圍的組織破壞範圍,手術後疼痛較少;對於退化性三角纖維軟骨磨損,也可用關節鏡行清創術或行尺骨縮短術。

其實,三角纖維軟骨病變是手腕部尺側疼痛常見的原因,一般民眾或醫療專業人員常把它當作單純扭傷而輕忽它,若不適當治療,久而久之將造成遠端橈尺關節的不穩定及腕部的關節炎,影響手腕功能;所以若有這方面的困擾,千萬不要輕忽。

【2009/01/09 聯合報】

關節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