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這二種運動要少做

腳伸直向外側抬高,訓練臀中肌。
腳伸直向外側抬高,訓練臀中肌。
記者張益華/攝影

退化性關節炎以往好發於中老年人,但隨運動人口增加,很多人喜歡路跑、打球等,當心運動過量受傷,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台北榮總骨科主治醫師邱方遙表示,過往診間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以五十歲以上居多,近年出現許多30、40歲的病患,有年輕化趨勢。

運動傷害是造成年輕人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之一,邱方遙舉例,長跑如馬拉松需要上下爬坡,膝關節瞬間承受體重3至5倍的重量,長期下來,關節軟骨磨損的機率增加,肌腱容易受傷,關節退化就更快;另外,近來也發現退化性關節炎可能與練瑜伽跪姿過多,或是伸展、彎曲過度等有關。

此外,飲食西化,民眾吃甜食和高油食物、蔬果攝取少,久坐導致肥胖,也使關節負重增加。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說,退化性關節炎女性居多,女性停經後發生率更高。退化性關節炎好發部位以頸椎、手指、腰椎、膝關節和髖關節等為主,其中腰部、膝蓋和大腿關節與身體負重活動有關。

關節炎最主要的症狀是疼痛,蔡長祐說,疼痛是一種發炎反應與保護機制,潛藏身體健康警訊,但很多人會先去看骨科,建議可到風濕免疫科,排除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確定病因對症下藥。

類風濕性關節炎常侵犯對側的四肢關節,且在清晨起床時特別疼痛;相反地,退化性關節炎的部位較不具對稱性,常是愈動愈痛,休息後可減緩。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首重止痛,目前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第一線用藥,由於傳統藥物恐影響腸胃、腎功能,目前已有第二型環氧化酶(COX-2) 抑制劑,改善發炎反應。而且近年經國外大規模研究證實COX-2抑制劑,與心臟、腸胃毒性較無關,建議服藥初期密切追蹤腎功能,但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不宜服用。

蔡長祐說,退化性關節炎不可逆,但接受治療可延緩關節退化,例如服用消炎止痛藥降低發炎反應,減少纖維細胞增生和硬骨破壞程度,延緩關節變形

膝關節運動治療

一天3回,一回10次,一次10秒

坐立單腳伸直踢腿,練股四頭肌。<br />記者張益華/攝影
坐立單腳伸直踢腿,練股四頭肌。
記者張益華/攝影
仰躺曲膝抬臀,訓練核心肌群。<br />記者張益華/攝影
仰躺曲膝抬臀,訓練核心肌群。
記者張益華/攝影
大腿間放球雙膝夾緊,訓練股內收肌。<br />記者張益華/攝影
大腿間放球雙膝夾緊,訓練股內收肌。
記者張益華/攝影

編輯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退化 軟骨磨損 關節變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