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自測是否有五十肩 伸個懶腰就知道了!

自測是否有五十肩?
自測是否有五十肩?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除了五十肩的肩友,還有很多家屬會一同前來,有時候會有掛號的那位不是五十肩,但陪同的家屬是五十肩的有趣情況。

五十肩好發在四十至六十歲,並非每個人的五十肩症狀都很明顯,尤其是留守在家中照顧長輩的家屬,長期的腰酸背痛,也弄不清楚原來肩膀卡住不是肌肉問題,而是關節囊黏住了。

情況通常是這樣的,掛號的病人多半是六七十歲,肩部疼痛,檢查後發現是因為天氣太冷,所以肌肉僵硬,回家多沖點熱水、家中注意保暖,慢慢會好,旁邊家屬前來攙扶時,可以看出他的手有些角度不太能使力,而是用奇怪的角度在施力,一看就知道是關節角度有問題,才會出現的情況。

「可以請您伸個懶腰嗎?」我請家屬先等一下,想確定一下我的猜測。

果不其然!

家屬要嘛身體前傾才碰得到耳朵,要嘛就是卡在路中間,怎樣都上不去,不然就是手可以舉高,但離耳朵很遠!關節角度受限的狀況很明顯,為了照顧別人,往往忽略了自己身體的警訊,也忘了自己原來也是會生病的。

我知道家屬要照顧長輩,根本沒有時間到院復健,便請家屬回家自己做做運動,看看能不能透過居家運動,讓黏住的關節囊拉開,讓角度回到正常。

大家不妨跟其它年齡落在40~60歲之間的親朋好友一起「伸懶腰」,留意一下肩部功能是否正常,一起適度活動,別讓五十肩越黏越緊了!

五十肩 關節 運動 腰酸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