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低頭族滑手機 頸椎間盤突出患者年輕化

何姓美容院老闆娘示範正確看手機姿勢。
何姓美容院老闆娘示範正確看手機姿勢。
記者趙容萱/攝影
51歲何姓美容院老闆娘因工作長期低頭,頸部痠痛、右手麻木,還出現頭痛、頭暈、失眠、易怒困擾,檢查是頸椎間盤突出;此病症還因3C產品愈來愈興盛,低頭族大增,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邱正廸說,頸椎間盤突出好發青壯年族群,尤其近年3C低頭族增加,有年輕化現象;成因與椎間盤長期承受過度壓力,如低頭壓迫頸椎間盤前緣,導致椎間盤髓核由纖維環向外突出,壓迫神經。

何姓美容院老闆娘說,曾尋求推拿等各式民俗療法,也看過中西醫診療,確診第6至7節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醫師建議椎間盤切除手術,但她認為自己還年輕,兩年半前接受頸椎間盤成型術,如今她收掉美容院,注意姿勢,每天勤跳鄭多燕瘦身操,復原良好。

45歲詹姓保險業務員車禍後頸部疼痛,服用止痛藥未見改善,2周後連手都舉不起來,確診是頸部第5至6左側、3至4至5節右側椎間盤突出,經椎間盤成型術治療,回到工作崗位。

邱正廸說,頸椎間盤成型手術利用氣針置入椎間盤,導入40℃的低溫電漿,讓椎間盤內的髓核汽化,改善神經壓迫,傷口像針孔一樣小,可局部麻醉、門診手術,適合青壯患者藥物及復健半年以上無效者。

他建議工作或3C低頭族應有適當休息與活動,睡眠要充足,且留意枕頭對頸部的支撐,保持良好飲食與適度運動,減少頸椎椎間盤突出發生。

椎間盤突出 神經壓迫 麻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